取消加班工時上限疑慮 許智傑強調勞檢配套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許智傑21日表示,他本來考慮去參加韓國瑜的就職典禮,但邀請函上寫的名字卻是「許智輝」,讓他「不知所措」。(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2.21)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許智傑21日表示,他本來考慮去參加韓國瑜的就職典禮,但邀請函上寫的名字卻是「許智輝」,讓他「不知所措」。(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2.21)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呼籲「三修」勞基法,拿掉加班工時上限,但民進黨回應說,目前並無再處理勞基法之規畫。許智傑11日進一步表示,勞動部說勞基法再修困難度非常高,願意從勞動檢查權改善著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政府任內,「一例一休」兩度修法,許智傑認為,社會批評的聲浪還是很大,因此呼籲再修法,取消加班工時的限制,讓想加班的勞工,可以補足生活所需。

許智傑坦言,他因此接受到很多批評指責,也接受很多贊聲鼓勵,不管如何,總是理性討論溝通,找一個改善的方案。

假使放寬上限後,加班時數雖需經過勞資協商,但勞工恐仍有遭強迫剝削之疑慮,許智傑說,這部分可交給勞動檢查;若中小企業在合法範圍內做適當變通,不壓迫勞工不強迫加班,沒有勞工檢舉,勞動部原則不會去叨擾公司;若有員工檢舉,勞動部就出動勞動檢查權。

許智傑說,勞檢員出動不一樣之處,是從以前可能差別勞檢變成「有差別勞檢」:本來可能去就會開單,現在會先做訪視了解,若評估這家公司還不錯,勞動部不會叨擾善老闆;若評估發現這家公司的確惡意壓迫勞工,勞動部更要加強勞檢,拿出勞動部勞動檢查權的老虎牙齒,以保護勞工權益。



另外,他也提到,勞檢員因此會更辛苦,他也要求勞動部要就勞檢員的人力調配和工作分配做調整,給勞檢員有適當的時間和能力去做適當的工作,不要讓勞檢員工作吃不消。

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日前則強調,三修勞基法只是立委個人意見,民進黨目前並無再處理勞基法之規畫,而且會請行政部門從實質增加勞動者的所得,並逐步落實勞動保護,來好好保障勞動者的權利。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