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港水泥裝卸逸散汙染 環保局:嚴格取締絕不妥協

▲台中港區碼頭裝卸水泥仍採傳統露天作業,已成台中空汙防護漏洞。(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港區碼頭裝卸水泥仍採傳統露天作業,已成台中空汙防護漏洞。(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柳榮俊 / 台中報導

針對台中港區內碼頭露天裝卸水泥導致逸散汙染,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天強調,空品防護零妥協,去年已依法告發裝卸業者,累計裁罰90萬元罰鍰;今年初更加派人力稽查,發現違規已再度開罰,後續仍將嚴格取締並連續處分,直到改善為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港區進口水泥裝卸遭指是空汙防護漏洞,環保局指出,已將台中港區內碼頭裝卸區域,列為空汙專案稽查熱點;並針對水泥裝卸作業進行稽查,查獲多家裝卸業者,未採行有效的空汙防制設備,導致產生明顯粒狀物逸散於空氣之中,環保局依法告發,去年累計裁罰90萬元罰鍰。

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表示,因應盧秀燕市長空汙防制,環保局今年初已加派人力,前往台中港碼頭確認進港船隻是否造成汙染,並於1月25至26日兩天查獲逸散汙染情形,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及67條開罰;之後再有違規,將加重連續開罰至改善為止。

環保局強調,改善空汙稽查只是治標,主要問題仍在台灣港務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裝卸作業,仍採傳統露天方式進行,不符合時代潮流。台中港要做綠色港灣,治本之道,碼頭裝卸設施必須改為先進的環保密閉倉儲,以杜絕逸散汙染,危害台中空氣品質。

陳宏益說明,目前逸散汙染採目視判斷,尚無法用機器測量。過去是處分裝卸業者,但現在更著重於嚴格要求港務公司解決輪船散裝貨的問題。市府已跟港務公司協調要求盡速改善,即使逸散現階段只侷限於小區域範圍,但對台中空品影響仍很大,市府會嚴格取締並連續處分,絕不妥協。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