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殖民化 杜特地想改菲律賓國名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11日表示,有朝一日他可能把西班牙殖民時命名的「菲律賓」國名改為「馬哈利卡」(Maharlika),意即尊貴及和平。

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今天在菲國南部布魯安鎮(Buluan)主持土地改革授地活動時,語出驚人說要改國名,「我們無可奈何地被稱為菲律賓,這是因為(探險家)麥哲倫使用國王菲立普(King Philip)的錢發現了這塊土地。不過沒關係,有一天我們可以換掉它。」

他說:「實際上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是對的,他當總統的時候一度想把國名改為『馬哈利卡共和國』,這是馬來語,比較帶有尊貴及和平的概念。」

1978年馬可仕執政時代,國會曾提出法案把「菲律賓」改名為「馬哈利卡」,菲律賓部分老一輩民眾反對將菲律賓的國名改為「馬哈利卡」,指稱前總統馬可仕在執政時以此名宣揚獨裁理念。

葡萄牙探險家麥哲倫1521年帶領西班牙船隊「發現」菲律賓,開啟了西班牙人殖民菲律賓300多年的時代。1543年,西班牙探險家畢雅羅勃斯(Ruy López de Villalobos)把菲國中部諸島取名為Las Islas Filipinas,向當時仍是王子的菲立普二世致敬,隨著西班牙殖民範圍的擴大,這個名字也逐漸涵蓋了更多的島嶼。

延伸閱讀:

美政府4天後又停擺?邊境築牆議題全都談不攏

伊斯蘭革命40週年 羅哈尼嗆美陰謀對伊朗不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