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錢被「借光光」盧秀燕:努力追錢、政見絕不跳票

▲台中已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市長盧秀燕表示,未來市府施政將優先履行她的政見,前市府好的政策也會延續實施 (圖/柳榮俊攝2019.2.12)
▲台中已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市長盧秀燕表示,未來市府施政將優先履行她的政見,前市府好的政策也會延續實施 (圖/柳榮俊攝2019.2.1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第一次市政會議今(12)日進行專案報告,由台中市的財政局長羅仙法針對台中市預算、負債、財政因應策略等進行說明。2019年度總預算,歲入比歲出,短少157億元,尚可舉債額度為88億元,呼籲公務機關要開源節流。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從105年已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財政嚴峻,雖然新市府上任後挑戰大,但更要嚴格整頓財政,因此推動具自償性的多功能建設,以達開源節流,讓債不留子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仙法表示,台中108年度歲入1,089億元、歲出1,246億元,尚須仰賴中央補助272億元及舉債157億元籌應,以維持市政正常運作及推動計畫與建設。而就100年至108年五都歲出總成長率,台中市成長29%,相當高。

另針對台中市歷年預、決算情形部分,台中自105年起預算決算差額從十位數上升到百位數;台中106年決算後,既有的負債即有1,199億元,而目前台中尚可舉債額度為88億元,財政狀況不健康。

盧秀燕強調,「台中的財政一定要公開透明」,她力推「陽光施政」,要讓大家知道政府的財政情形、舉債空間,台中從105年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負債已接近1,200億元,但是舉債空間只剩下88億元,以六都舉債空間來說,最多的像台北可舉債約2,000億元,比較少的像是高雄尚可舉債282億元,台南也可舉債593億元,但台中舉債空間不滿百億元,台中的錢已被「借光光」。

面對台中市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的嚴峻財政考驗,盧秀燕表示,未來市府施政將優先履行她的政見,前市府好的政策也會延續實施,像是今年未編列預算的老人健保補助,雖然最近的臨時會確定來不及追加預算,但市府仍努力「追錢」,不排除今年提前實施,最晚明年也一定會恢復,絕不跳票。敬老愛心卡今年則會追加預算,補足原先短差的6至8億元經費,繼續讓長輩享有這項措施。

盧秀燕表示,新市府剛開始執政,要到109年才會編列預算並執行,她已在內部會議拜託市府同仁努力調度財源,想辦法「無中生有」,不排除提前實施,最晚明年一定會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盧秀燕也指出,以目前市府財政惡劣的狀況,「追錢」的任務比起其他直轄市要困難許多,其他都可能還有數百億、甚至是千億的舉債空間,但台中市現在連要借錢都可能沒錢可借了,必須調整施政項目,並想辦法開源節流。

市長一任四年,如果明年恢復老人健保,就可說是提早履行政見,但她希望在市府財源籌措上更加努力、展現專業,最晚明年一定會實施,絕對不會政見跳票。至於敬老愛心卡,盧秀燕指出,台中的敬老愛心卡政策是從前市長胡志強開始實施至今,包括胡志強及林佳龍兩位前市長都處理得不錯,是市民還算肯定的政策。由於這項政策全年估計需要經費8至10億元以上,可是前市府今年僅編列2億多經費,至少短差6至8億元,今年會再提追加預算,希望在不舉債的情況下籌措及調度財源。

盧秀燕表示,目前台中市的敬老愛心卡政策比台北市優渥許多,以搭乘計程車來說,台北一趟補助17元,台中則補助50元,她會努力繼續兌現兩位前市長的政見,等兩、三年後市府的財政狀況好轉,會再增加各項的社福措施,不過,眼前仍先以履行她個人政見,並且沿續實施前市府好的政策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