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純網銀 鯰魚變鰻魚? 第一金董瑞斌 :不擔心受衝擊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中)與總經理林謙浩(右二)、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左二)、第一金控副總經理方螢基(左一)、總稽核謝裕繡(右一)在新春團拜合影。(圖/第一金提供)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中)與總經理林謙浩(右二)、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左二)、第一金控副總經理方螢基(左一)、總稽核謝裕繡(右一)在新春團拜合影。(圖/第一金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第一金控去(2018)年稅後賺進新台幣173億元,年成長12.31%,每股稅後盈餘(EPS)1.4元,今年業務目標除聚焦境外整合服務,優化海外管理分散區域風險,強化數位金融軟硬體基礎,提升虛實整合服務效益。面對純網銀來勢洶洶,董事長董斌瑞今(12)日也表示,原以為在1堆鰻魚中放1隻鯰魚,結果還是1隻鰻魚,純網銀能做的業務銀行都能做,加上純網銀要真正上路還要1、2年時間,第一銀行可加速深耕客戶,不會擔心受到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金旗下第一銀行持續延伸海外業務觸角,去年海外獲利占全行比重已達45.32%,今年希望仍可有雙位數成長,而截至目前,海外據點已達39處,其中在東南亞地區已達15處,去年進一步申設美國德州休士頓分行、德國法蘭克福分行與印尼雅加達辦事處。董瑞斌透露,休士頓分行及法蘭克福分行預計今年第3季開業。

此外,為提升集團租賃事業經營理效率,第一金今年也將進行大陸租賃事業整併計畫,藉由整合集團資源,強化租賃版圖及擴增海外布局,達成增強大陸租賃事業體風險承受度及管理一致性目標。

另外,在全球數位金融發展趨勢下,第一金也從數位科技導入與流程改善等面向,強化虛擬通路應用,結合實體通路提升服務效能,創造更有價值的智慧金融服務模式與成長動能。

至於純網銀執照申請期限至2月15日截止,第一金是否擔心競爭壓力?董瑞斌表示,原以為純網銀是「在1堆鰻魚中放1隻鯰魚」,結果放進池子裡的還是1隻鰻魚,能承作的業務與一般商業銀行一樣,加上純網銀要真的上路還要一段時間,還有法遵,防洗錢等要遵循,因此一銀可以趁這兩年時間加速深耕客戶,且未來純網銀可以做的業務,一銀也都可以做,因此不擔心客戶會被搶走。

此外,第一金去年稅後盈餘達173億元、年成12.31%、每股稅後純益(EPS)1.4元,讓市場對於今年股利政策充滿期待。董瑞斌說,今年仍將以現金股息為主,實際配發狀況仍須董事會決定,但第一金已連續7年每股發出1元以上股利,去年雖有慶富案衝擊獲利,每股仍配1元股利,預期今年股利可勝去年。

另據了解,第一金也將推動員工儲蓄信託或持股信託2選1,即由員工和第一銀行每月最多各提存1000元,每月合計提存2000元放在一個集合管理帳戶,由行員自行決定投資操作目標,可投資股票、債券或是定存等,沒任何限制、自負盈虧。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