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約護士! 京津滬等六省市試行「網約護士」到府照護

▲最近大陸興起一股「網約護士」的風潮,上門提供慢性病管理、復健管理、專項護理、健康教育、安寧照護等服務。 (圖 / 翻攝自網路)
▲最近大陸興起一股「網約護士」的風潮,上門提供慢性病管理、復健管理、專項護理、健康教育、安寧照護等服務。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最近大陸興起一股「網約護士」的風潮,昨天 ( 12日 )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對此正式發佈《關於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的通知》及試點方案,確定今年 2 月至 12 月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等 6 地開始試點,「網約護士」上門護理服務單次 239 元。 (人民幣,約台幣 1100 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陸媒《新京報》報導,「網約護士」透過互聯網等科技技術,以「線上申請、線下服務」的方式,由護士上門提供護理服務。該方案將重點服務於高齡或失能的老年人、復健患者以及癌末安寧患者等行動不便的人群,提供慢性病管理、復健管理、專項護理、健康教育、安寧照護等。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的資料,截至 2017 年底,大陸 60 歲及以上人口數為 2.4 億人,佔總人口數的 17.3% ;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約有 1.5 億人,佔老年人總數的 65% ;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約 4000 萬左右;這類失能、高齡、空巢老人增多,使老年人對上門護理服務的需求激增。

報導指出,到府護理的「網約護士」至少須要具備五年以上臨床護理工作經驗和護理師執照,此方案也鼓勵試點醫療機構透過人臉辨識等人體特徵識別技術加強護士管理,配備護理紀錄儀,對於有違反相關法律法規、不良職業行為紀錄的護士應建立退出機制。

不過,「網約護士」還是存在了很多問題,像是上門護理服務單次 239 元, (人民幣,約台幣 1100 元) 不僅服務價格高於醫院,且後續衍生的醫療風險以及護士到府後的安危都受到行業內的質疑。

安全與便捷之間的矛盾往往需要不斷的調整,在試點方案推出後,護士上門服務全程留痕,確保可查詢、可追溯,能夠滿足行業監管的需求,最終才能找到有保障的便捷化路徑,滿足對此有需求的患者和家庭。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