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先有後婚?柯文哲急拋「國家」概念澄清

台北市長柯文哲譬喻兩岸關係時提到「先有後婚」引來質疑,趕忙澄清說是「先友後婚」。(圖/市府,2019.2.13)
台北市長柯文哲譬喻兩岸關係時提到「先有後婚」引來質疑,趕忙澄清說是「先友後婚」。(圖/市府,2019.2.13)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譬喻兩岸關係時提到「先有後婚」,引來質疑。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澄清說,市長原意為先「友」後婚,並主張統獨之爭應以「國家」概念取代,國為中華民國,家是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長韓國瑜認為,柯文哲贊同的「兩岸一家親」是情感面的,他所提的「你儂我儂」更為強烈,是心靈層面的。

柯文哲回應說,人家說「先有後婚」,第一步都跨不出去了,後面很難講,先表達一種友善,透過更多的交流,才有更多的善意。

柯文哲還說,慢慢來,現在兩岸關係不是你突然說你儂我儂大家就你儂我儂,沒那麼容易。「台灣你看看,我講個兩岸一家親就被K到滿頭包了。」

柯文哲表示,我們還是一個分裂的社會,在分裂的社會中,第一步「先求有」,以前李登輝總統最常講「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後來他發現,在真實政治裡面,不要說不滿意,說「可忍受」就已經很厲害了。

柯文哲「先有後婚」的譬喻,引來了質疑。「學姊」黃瀞瑩澄清說,部份媒體以「先有後婚」解釋,但市長的發言原意為先「友」後婚,強調不論交流對象是誰,雙方應先表達友善的態度,才能有接下來的互動來增進善意。

針對統獨議題,黃瀞瑩強調,柯文哲立場一致,統獨之爭為「假議題、真問題」,多年來造成台灣整體發展空轉,應以「國家」概念取代,國為中華民國,家是台灣。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