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完紅包又要繳學費 想保單借款 留意逾1年將複利計息

▲新台幣表現。(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表現。(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假期剛結束,為人父母剛發完紅包,緊接著又要開始煩惱子女的學雜費,有些人會利用保單借款應急。但壽險業者提醒,保單借款孳生的利息若超過1年未清償,利息將於保單周年日併入本金以複利計算,因此務必勿使本金與利息超過「保單價值準備金」,以免影響保單契約效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2018)年前1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萬8179元,比2001年同期3萬8320元還低,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17年,對於尚須負擔子女學雜費的小家庭而言,經濟負擔不言而喻。

元大人壽表示,保險是家庭的防護網,只要做好妥善規畫,平時受到各項保障,且遇到短期的資金需求也可透過保單借款應急,在利率方向,以元大人壽來說,保單借款利率最低只要3.6%,又可彈性還款,能有效降低子女求學路途上,為人父母的的資金壓力。

同時,相較於部分借貸程序,保單借款具有免保證人、免開辦費、手續簡便、安全、撥款快速及彈性還款等特色,可透過臨櫃、服務人員、郵寄、傳真、線上等多元管道,審核完成後的次一營業日,就會匯入要保人指定帳戶。

不過,在保單有效期間內、保單有累積「保單價值準備金」的情況下,保戶才能申請借款,且借款額度須在「保單價值準備金」內;當保險公司給付各項保險金、解約金、返還保單價值準備金或退還所繳保費時,若要保人有保單借款未還清的情形,保險公司會先將欠款繳清,再給付剩餘金額,保戶辦理保單借款時需多加留意。

此外,元大人壽也提醒,保單借款是「救急不救窮」,而且保單借款孳生的利息若超過1年未清償,利息將於保單週年日併入本金以複利計算,因此務必勿使本金與利息超過「保單價值準備金」,以免影響保單契約效力。未償還的借款本息超過「保單價值準備金」,經書面通知仍未於期限內償還,保險契約就會終止。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