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吃到芬普尼毒蛋 醫師建議這麼做免驚!

▲雞蛋價格飆破20年來新高,更有傳統雜貨店的散裝常溫蛋,本周開始也一口氣調漲4到6元。(圖/NOWnews資料照片)
▲雞蛋價格飆破20年來新高,更有傳統雜貨店的散裝常溫蛋,本周開始也一口氣調漲4到6元。(圖/NOWnews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 / 台北報導

彰化牧場雞蛋被驗出農藥芬普尼超標,但有約7480台斤流向雙北市,主要賣給散戶與早餐業者,其中約有4.6萬台斤的雞蛋,恐已被消費者吃下肚。不過,擔心吃到毒蛋的民眾也別太擔心,醫師建議,由於芬普尼是脂溶性的,少部分會透過尿液排出,因此只要多喝水、多吃高纖蔬果,就可以幫助芬普尼排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食藥署接獲農委會通報,1月25號在彰化縣順弘牧場抽樣3件雞蛋,結果檢出農藥芬普尼超標,現場已封存2730台斤,但仍有約7480台斤流向雙北市。主要賣給散戶與早餐業者,經估算約有4.6萬台斤的雞蛋,恐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芬普尼為一種農藥,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曾指出,在台灣,芬普尼雖是合法的農業用藥,但依規定不能使用在家畜身上。2017年爆發的毒雞蛋,當時就被懷疑可能是雞農想清掃雞舍環境,在雞舍附近噴灑農藥除蝨所導致。

依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建議,每人每日芬普尼容許攝入量(ADI)值為0.0002 mg/kg。而這次驗出芬普尼殘留超標,檢出0.06 ppm ( 殘留標準為0.01 ppm )。顏宗海回應媒體,如果是60公斤成人,可能吃4顆就會達到極限。

不過若不小心誤食了含有芬普尼的毒蛋,顏宗海先前也透露,由於芬普尼是脂溶性的,在人體內主要由腸胃道排出,少部分則透過尿液排出,因此民眾只要多喝水、多吃高纖蔬果,就可加速將芬普尼排出。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