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偶特展 展現設計、雕刻、刺繡等傳統工藝之美

▲布袋戲偶特展,傳家之寶與展出團隊。(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16)
▲布袋戲偶特展,傳家之寶與展出團隊。(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16)

記者蘇榮泉 /雲林報導

雲林縣府文化處展覽館3樓展區,自今(16)日起至3月3日舉辦「百年工藝,傳承與創新」布袋戲偶特展,展出「偶的家」傳家寶雲州大儒俠及Q版四大美人等戲偶,展現設計、雕刻、刺繡等傳統工藝之美,同時也訴說了布袋戲偶半世紀的生命演繹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偶的家執行長徐建彰表示,布袋戲不僅是雲林,也是台灣珍貴傳統文化與藝術,在公私部門的努力下,這項資產不僅保留與傳承下來,更加入新的素材與技術,不斷創新,他認為這項傳統產業並沒有沒落,而是深入我們生活之中,也登上不同的媒體平台及國際表演舞台,展現更高的布袋戲偶之美。

台灣最珍貴布袋戲偶特展2 ▲傳統文化與藝術之美中史艷文、劉仙姑與藏鏡人。(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16)

徐建彰亦表示,除布袋戲操偶、旁白及音樂的教學推廣外,從去年開始推展的布袋戲偶雕刻工藝種子培植計畫,也順利於斗六家商、還科大及大德商工順利推展,目前有近100位學員,全面向的要將布袋戲文化深耕於下一代,讓布袋戲持續綻放光芒。

台灣最珍貴布袋戲偶特展3 ▲天第五行金木水火土戲偶。(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16)

文化處科長陳世訓表示,此次的「百年工藝,傳承與創新-布袋戲偶特展」除了展出徐炎卿傳家寶,超過40年由徐炎卿大師親手雕刻創作的「雲州大儒俠」戲碼的主要靈魂戲偶史艷文、劉仙姑、藏鏡人外,另有Q版四美人及徐建彰精心創作的天地五形金木水火土等大型布袋戲偶展出,件件精美,涵蓋雕刻、刺繡、服裝設計等工藝之美。

台灣最珍貴布袋戲偶特展4 ▲四大美人戲偶。(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16)

「百年工藝,傳承與創新-布袋戲偶特展」的展期自2月16日至3月3日(周一休館),在文化處展覽館的3樓展出,歡迎大家觀賞指教。

台灣最珍貴布袋戲偶特展5 ▲布袋戲偶雕刻種子計畫。(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16)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