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接地氣、平民怨,是蔡、蘇首要任務

新任閣揆蘇貞昌從上任開始,再三提到要「接地氣、平民怨」。(圖/NOWnews資料照)
新任閣揆蘇貞昌從上任開始,再三提到要「接地氣、平民怨」。(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阿術克斯

新任閣揆蘇貞昌從上任開始就不斷提到「接地氣」,前幾天他到立法院做施政報告,也是再三提到要「接地氣、平民怨」!不過呢,其實在民主社會,執政者的權力本來就是透過選舉獲得人民授權,就是接地氣來的,只是很奇怪,明明很接地氣的政治人物,常常坐上位子之後卻越來越離開地球表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問題有時候不是出在領導者一個人身上,而是組織問題,是制度問題,甚至還有文化問題。但是要突破這些重重障礙,讓政府回到地面,接到地氣,就真的需要領導者的帶領,而政府要如何自知為什麼不接地氣,其實只要凡事換位思考,多從老百姓視角來看看自己的施政作為,就知道自己是有多麼常常顧人怨了。

首先,政府不接地氣的第一個原因,官僚。

這應該也是民怨第一名吧,只要是跟政府扯上的事情,小從申辦文件,大到參與國家建設投資,民眾最擔心的就是效率,而政府效率為什麼會慢,就是官僚。其實官僚本身是沒錯的,層層分工,層層負責,層層把關,這是行政上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往往政府做事情「太」官僚,把官僚的優點變成了缺點,人民感受到的不是行政嚴謹,而是刁難,是踢皮球,是樹懶。

就拿蘭嶼衛生所蔡邑敏護理師去年二月搭黑鷹直升機後送病患就醫罹難,申請從優撫卹卡關來說,其資格認定跟飛安報告根本是兩碼子的事情,銓敘部卻說要等到今年四月飛安報告出來,才能確認其撫卹的資格,一件撫卹案子審定要超過一年,這不是官僚,什麼是官僚。家屬氣的絕對不是還沒領到撫卹金,氣的是邑敏犧牲的價值為何被這樣糟蹋。

而銓敘部在民意壓力之下,才緊急召開審議會,邀集飛安、醫療、法律相關專家,在兩小時會議後決議採最高等級給予撫卹。這不是早該做的事情嗎?

再來,政府第二個不接地氣的原因,做事只重形式。

現在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對於來自疫區的旅客實施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查驗,還有對違法攜帶豬肉製品的旅客落實裁罰,未繳清罰款不准入境。蘇貞昌院長在這件事情上就是接地氣,如蘇所言這才能「樹立起政府的威信,我們是說到做到的」。防疫如同作戰,完全不能有任何一個疏漏,查驗跟嚴懲嚇阻,更絕對不能只是擺擺樣子。

此外,說到擺擺樣子,各級政府一天到晚辦的各種活動,有多少是真的對社會有幫助,又有多少只是為了辦而辦,人民看得不氣嗎。

第三,政府不接地氣因為只想著自己,不管人民。

政府為了防制洗錢,各種規定卻變成擾民,在銀行領一點錢也要一再被查問,這就是典型政府只專注在自己的政策目標,只為了自己行政方便,卻是造成大部分人民不方便。要肯定蘇貞昌院長做出正確決定,民眾在銀行臨櫃辦理業務,如果沒有超過新台幣 50 萬元,屬正常客戶的例行行為,就不要再提對客戶增加麻煩的要求。

為了防制空污所訂出的老車淘汰也是一樣,目標正確,卻忽視民眾的負擔,在還沒達到目標前,就已經失敗一半。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也是同樣狀況,政府一心掛念著政策目標,忽視了保母是政策成功的最重要夥伴,如何讓保母安心且能激勵保母投入,跟托育準公共化的目標是同樣重要的。簡單來說,政府不要眼睛只看著終點,傻傻向前衝,忘記是要帶著全民一起過去。

政府第四個不接地氣的原因,僵化。

政府最愛掛在嘴邊說的就是「依法行政」,但是很多時候,政府依的法,早已經不符時宜,不能反映社會需求。政府必須時時檢視不合時宜的法令,比如酒駕規定,該重罰就該重罰,還有諸如引進優秀外籍人才的新經濟移民法、吸引海外資金回流等等法規限制都要趕緊推動,不要讓政府僵化拖住社會進步的腳步。

總結來說,政府接地氣很重要也並不難,只要有同理心,多從老百姓視角看事情,就懂得人民的心裡有多急多氣。期盼蔡政府與蘇院長繼續衝衝衝,接地氣、平民怨!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