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製品千萬不要帶! 大陸多家冷凍食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大陸近日又傳出至少有11家冷凍食品業者,包括三全、鄭榮、科迪、金鑼等產品皆被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圖 / 翻攝自微博)
▲大陸近日又傳出至少有11家冷凍食品業者,包括三全、鄭榮、科迪、金鑼等產品皆被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圖 / 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去年 10 月底,農委會在金門小三通的棄置箱中,驗出河南雙匯品牌的「香脆腸」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近日大陸則又傳出至少有 11 家冷凍食品業者,包括三全、鄭榮、科迪、金鑼等產品皆被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陸媒《界面新聞》報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 2 月 15 日檢測出三全品牌「灌湯水餃」 3 份樣品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隨後網友爆料,包括科迪、齊匯、惠萬家等在內的多個冷凍食品品牌均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不少消費者擔心,非洲豬瘟疫情到底會不會影響豬肉及其製品的食用安全?在台灣是一律禁止大陸相關肉製品攜帶進海關的,但北京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偉指出,「非洲豬瘟疫情不會影響豬肉及其製品的食用安全,可以放心食用豬肉及其製品。」他強調,非洲豬瘟發現近 100 年來,全球範圍內沒有發生過人類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同時,高溫就可消滅病毒, 60℃ 持續加熱 20 分鐘即可消滅病毒」。

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也提到,「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並不會感染除了豬之外的其他動物,因此不影響食品安全。」

可是事實真是如此嗎?針對三全「灌湯水餃」被爆樣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一事,三全食品已於今天( 18日 )早上發布上市公司公告稱,公司第一時間已將相關產品從各銷售管道全部封存。河南省政府也已經派出由省畜牧局牽頭的聯合調查組,分別奔赴湖南、甘肅兩地,協同當地有關部門核查相關情況。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指出,問題的發生是因為廠商的進貨查驗制度形同虛設。「進貨查驗制度不是做樣子的,要與時俱進,要有危機意識,要把風險管理加入進來,原本沒有這一項檢測,不等於就可以睜隻眼、閉隻眼讓問題豬肉成為原料!」

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則說,之前出現豬瘟疫情足以引起相關食品企業的全面重視了,不能因為自己的產品不在疫區就心存僥倖,所有企業的相關產品都應該接受豬瘟病毒的檢測。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