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蔡英文、韓國瑜,誰嗆得比較厲害

▲韓國瑜日前到高雄「三千酒吧」開直播,大力推廣高雄的酒吧文化,更推薦部落客整理出來的 30 間「高雄特色跑 Bar 路線」,盼能促進年輕族群的觀光人潮。(圖/翻攝臉書)
▲韓國瑜日前到高雄「三千酒吧」開直播,大力推廣高雄的酒吧文化,更推薦部落客整理出來的 30 間「高雄特色跑 Bar 路線」,盼能促進年輕族群的觀光人潮。(圖/翻攝臉書)

文 / 賴祥蔚

台灣政壇最近流行嗆聲,政壇人氣王、高雄市長韓國瑜深夜開直播對中央政府開嗆,除了質疑政府放棄大陸市場以外,也批評行政院要求高雄改寫前瞻計劃的補助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來勢洶洶,民進黨政府也不甘示弱,蔡英文總統先前過招就在臉書回擊,這次交鋒,總統府發言人先是還擊:「酒後直播不是好點子」,另一位發言人不久之後又批評韓市長是「喝醉的土包子」。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重炮開轟:「半夜酒館開直播,滿嘴胡說。」

高雄市長韓國瑜對上總統蔡英文,嗆來嗆去這麼熱鬧,連前總統陳水扁也忍不住助陣說「蔡總統有什麼不敢?嗆習近平都敢了」,韓國瑜敢不敢?網友很幽默,直接幫忙回覆叫陣說:「韓國瑜連陳水扁都敢打了,蔡英文敢不敢?」

嗆聲真是一種很有趣的傳播現象,各方你來我往,好像嗆得越兇、越狠、越毒辣就越厲害。但有用嗎?用處不太大。2018年蔡英文總統呼籲全世界抵制中國大陸,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過一句名言:「實力不夠,大小聲會被笑。」真是一語驚醒嗆聲人。

當然,嗆聲也不會完全沒有用,從傳播的效果來看,嗆聲絕對不是大聲或狠毒就贏,高明的嗆聲可以達成三種效果:第一、提振自己的士氣。第二、吸引中間選民的靠攏。第三、打擊對手的士氣。反過來,不高明的嗆聲會反過來助長對方的士氣、嚇跑了中間選民、降低自己的聲勢。

國民黨黨內為了初選規則而相互嗆聲,這就是很好的錯誤示範。民進黨政府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狠嗆韓國瑜,幫助他提高知名度,真是貢獻深遠。至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近常嗆中央政府,台北市長柯文哲爆粗口批評民進黨新潮流,到底又高不高明,支持度的變化會說明一切。

政治講究實力,嗆聲只是用來助長(或是自毁)氣勢。耍流氓或是潑婦式的嗆聲,固然可以滿足情緒或是新聞媒體的需求,卻未必有用。不然連一歲小孩都會互嗆,這招哪有什麼了不起?比賽嗆蔡英文、習近平、或川普,有用嗎?說起嗆川普,北韓領袖金正恩就非常高明,能屈能伸,加上有核武作為後盾,有實力,硬是不買川普的帳,幫北韓嗆出了國際舞台的歷史新高。

台灣的政治人物呢?如果可以一方面努力壯大台灣(或是高雄、台北)的實力,另外一方面又透過有策略的嗆聲,拉高自己氣勢,當然算高明。如果只會嗆聲,結果卻無法壯大實力,還反過來打擊自己的聲勢,那就不只會被笑,最後還可能會慘遭殲滅。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