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在南山頭》新書發表 文字訴說早年國軍如何艱苦備戰

▲《駐在南山頭》新書發表,作者現身分享。(圖/蔡若喬攝, 2019.02.20)
▲《駐在南山頭》新書發表,作者現身分享。(圖/蔡若喬攝, 2019.02.20)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舉行「駐在南山頭」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劉文哲現場分享當年駐紥南山頭的軍旅生涯及心路歷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山頭四營區(L-013)位於烈嶼最南端,為烈嶼南端重要海岸防線據點之一。其地下坑道深度多達三層,坑道動線與結構均為金門少見。與對岸復興嶼相鄰,早期並負責協助復興嶼之補給任務。而其海岸為金門唯一玄武岩地質景觀,玄武岩地質海岸線延綿約一千多公尺,沿岸可見到多種玄武岩樣貌。本據點除擁有特殊的軍事坑道建築,更獨有金門的自然環境風貌。自開放一年多來即成為烈嶼重要參訪景點之一。

而今天新書發表會上,「駐在南山頭」作者劉文哲排長是四十五期預官義務役軍官,曾經在南山頭據點與復興嶼均擔任過據點主官,也經歷過1996年的台海危機。從他的妙筆中帶領讀者感受當時離島服役生活的辛苦與點滴。並從真誠的刻畫裡,理解當時國軍在第一線、有限的資源中如何精實、無畏的做好備戰準備。讓曾經在離島服役、抵禦、與勇敢的綠色印記,再次的呈現。

▲《駐在南山頭》新書發表,作者與現場來賓合影。(圖/蔡若喬攝, 2019.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