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新加坡採購首艦德製潛艦下水 台灣也曾想獲得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左)親自主持「無敵號」潛艦下水典禮。(圖/TKMS網站)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左)親自主持「無敵號」潛艦下水典禮。(圖/TKMS網站)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新加坡向德國蒂森克魯伯海事系統公司(TKMS)訂購的首艘218SG型柴電潛艦「無敵號」(RSN Invincible),18日在德國基爾舉行下水擲瓶典禮。事實上,過去台灣也曾有機會獲得德國潛艦,但是最後都無疾而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加坡現有4艘潛艦,其中2艘征服者號與酋長號分別於1999年與2001年服役,由於東南亞國家不斷強化水下戰力,為了防衛領海與海上航線安全,新加坡國防部因而在2013年與2017年分兩批,共採購4艘德國蒂森克魯伯海事系統公司製造的218SG柴電潛艦。

218SG級首艘艦「無敵號」預定2021年交付新加坡海軍,這型潛艦號稱是為新加坡海軍「量身訂做」,218SG的SG就是新加坡(Singapura)英文的縮寫,排水量約為2000噸,配備「絕氣推進系統」(AIP),與日本蒼龍級潛艦同樣使用X型尾舵。目前首批28名星國海軍潛艦官兵,已前往德國展開接艦訓練,正式交艦後將直接返回新加坡。

▲新加坡向德國蒂森克魯伯海事系統公司(TKMS)訂購的首艘218SG型柴電潛艦「無敵號」(RSN Invincible)18日舉行下水擲瓶典禮(圖/TKMS網站) ▲新加坡向德國蒂森克魯伯海事系統公司(TKMS)訂購的首艘218SG型柴電潛艦「無敵號」(RSN Invincible)18日舉行下水擲瓶典禮(圖/TKMS網站)

除了新加坡外,印尼、南韓等亞太國家也都是德系潛艦的客戶,部分潛艦為德國造船廠提供技術授權生產。而過去希臘與阿根廷發生財政危機時,也曾試圖轉售海軍的德國潛艦與相關設備給台灣。

阿根廷海軍在1970年代末期向德國蒂森克虜伯造船廠簽約採購6艘TR1700型柴電潛艦,前2艘由德方製造,後4艘授權阿根廷製造。但是阿根廷在1980年代面臨經濟危機,僅採購名為聖塔克魯茲號(Santa Cruz)與聖胡安號(San Juan)的2艘潛艦,並試圖透過軍火掮客向當時在尋找潛艦的台灣兜售。

根據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的回憶錄中指出,當時阿根廷想賣潛艦與30枚魚雷給台灣,但是最後沒有成交。這筆軍售不成的主因是拿不到德國出口許可與最終使用者證明,因為這2艘潛艦重要零件來自德國,德國又不想得罪中國大陸,因此沒能將武器賣給台灣。2017年11月失事的「聖胡安號」潛艦,就是當時曾想出售台灣的潛艦。

希臘海軍向德國採購4艘214型潛艦,但是希臘在2009年末發生國債危機,無力負擔這批潛艦,希臘政府便以潛艦有100項缺失等問題拒絕驗收已經完工的2艘潛艦,令德國感到不滿。香港媒體曾報導,2012年時希臘曾有意將這批潛艦、造船設備及技術一併售予台灣,並與台船展開接洽。不過,由於同樣得不到德國的出口許可,且當時馬英九政府尚未決定潛艦國造,因此最後又沒有下文。

▲2017年失事的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San Juan)柴電潛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失事的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San Juan)柴電潛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