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赤字讓人愁 該削減支出 還是加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有民主黨議員要對富人大幅加稅,一則降低收入不均,一則削減預算赤字。但保守派議員則說,降低赤字的較佳方式,應是削減支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證據顯示,若焦點在降低赤字,則保守派的做法才是對的。

分析師研究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的 16 個會員國近 40 年削減赤字的政策,包括約 3500 種削減赤字的措施。結果非常明確:要穩定債務佔 GDP 的比例,又要減少對經濟成長的傷害,削減支出要比加稅有效得多。在某些情況下,削減支出不但不會造成經濟衰退,還可擴大 GDP 成長。例如,1990 年代的加拿大或 1980 年代末期的愛爾蘭。

另一方面,加稅只會造成幾年的經濟衰退,在許多情況下,甚至無法降低債務佔 GDP 的比例,因為加稅會造成 GDP 緊縮。歐洲近來的緊縮措施,便出現了種結果。2009 至 2017 年的西班牙便是一例。

在美國,2019 會計年度,預估赤字約佔 GDP 的 4.7%,高於 2018 年的 3.9%。2018 會計年度結束時,聯邦赤字約佔 GDP 的 80%。在承平時期,且經濟成長了約十年,並未出現衰退,這三項數據不得不謂巨大。

對富人加稅,降低收入不均,固然合理,但此一政策並無法解決債務問題。還必須對中產階級減稅,才能增進消費者支出。

此外,公共財政的基本原則顯示,對富人加稅的較明智方式,應是減少逃稅漏洞與扣除額,這較直接加稅更為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