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媽醫護團隊關懷偏鄉 義診及義剪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帶領中西醫護團隊義診。(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2.24)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帶領中西醫護團隊義診。(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2.24)

記者洪佳伶 / 綜合報導

適逢二十四節氣驚蟄,正值萬物欣欣向榮,由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帶領中西醫護團隊,來到雲林口湖鄉梧北村社區活動中心為民眾義診,鄉親也都熱情參加,其中穿著服務隊背心、瘦小的阿蓮姐也開心為長者義剪頭髮,使鄉親備感溫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吳錫金院長表示,為關懷偏鄉醫療,落實社區健康促進,特別舉辦義診活動。其內容以國民健康署推動的四癌篩檢為要,因死於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每年有超過10,000人。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經治療後可以降低死亡率,目前政府補助四大癌症篩檢。其次尚有骨質密度、動脈硬化、尿液、失智等檢查。

中醫羅煥奎醫師表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是二十四時節氣養生重要關鍵,冬藏足夠的能量,到隔年春天就不容易生病。時序剛過「雨水」,進入「驚蟄」正值萬物欣欣向榮,在疾病防治方面中醫認為,春季對應到的臟腑是「肝」,一些與中醫臟象「肝」有關的病容易在春季發作,例如頭痛、眩暈、肝陽上亢。春季容易得到與風相關的疾病,如中風、肩頸疼痛等,春天早晚氣溫變化大,乍暖乍涼,容易感冒,要注意避風與保暖。

阿蓮是一位資深美髮師在媽祖醫院服務病患二十餘年,平時遇有窮困的病患會酌情優免,還有對行動不便殘障人士,下班後帶工具去家裡服務,敬業精神值得嘉許。更邀請姐妹共襄盛舉,用心為每位阿公阿媽剪順順美美的頭髮,讓他們有個開心的一天。

吳錫金院長表示,義診中鄉親三五結伴,熱烈參與,其中發現一些問題,如偏鄉就醫除看病,必須將病人家庭環境考慮進來,因無家人陪伴的獨居老人,需要人力提供協助,才能使病人按時服藥、回診的長期照顧;行動不便長期臥床者需要沐浴車的協助;對於一些慢性病患者需要結合基層醫師給予妥善治療。同時感謝議員蔡孟真牽成本次活動,及對社會福利政策與健康促進,貢獻不餘遺力。

 北媽醫護團隊關懷偏鄉  義診及義剪 ▲口腔篩檢。(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2.24)

 北媽醫護團隊關懷偏鄉  義診及義剪 ▲吳院長為民衆做尿液檢查。(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2.24)

北媽醫護團隊關懷偏鄉  義診及義剪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行政副院長林榮生示範骨質疏鬆檢查。(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2.24)

北媽醫護團隊關懷偏鄉  義診及義剪 ▲雲林縣議員蔡孟真到場慰問。(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2.24)

 北媽醫護團隊關懷偏鄉  義診及義剪 ▲阿蓮(中間)姐妺長者義剪。(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2.24)

 北媽醫護團隊關懷偏鄉  義診及義剪 ▲長者衰弱評估。(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2.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