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成績優異卻成肢障生困擾 無障礙設施成主要考量

▲今年花中學測成績優異,四科達56分以上有17位,創下歷年最佳紀錄。(圖/記者鄭志宏攝)
▲今年花中學測成績優異,四科達56分以上有17位,創下歷年最佳紀錄。(圖/記者鄭志宏攝)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108年大學學測成績25日揭曉,花蓮中學成績大放異彩,四科最高級分者為59級分,四科56級分以上(等同五科70級分)總共有17位,其中最高級分為59級分2位、58級分2位、57級分8位、56級分5位,四科達50級分以上亦高達56人,人數突破近年來的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9級分的廖保捷,他是數理資優班的孩子,他的志願希望可以當一名中醫師,他說,小時候外婆因腳痛無法行走,看到她痛苦的表情,心裡就已決定要當醫生,國小時因為皮膚問題而飽受痛苦,看過大大小小西醫都治不好,最後因為中醫而治癒。因為對中醫產生興趣,長大後參加不少中醫講座和營隊。

教務主任李有生表示,廖保捷平日學習態度認真積極,平時就不斷的問問題深受老師們疼愛與欣賞,第一志願目標是中醫系,預計將以繁星推薦管道錄取。由於平日在學校都留的蠻晚,同學間也會互相鼓勵,讀書環境讓廖保捷更加努力,廖保捷說,感謝讓他對讀書產生興趣老師,自己會更努力往前進。

另一位較為特別的學生是肢體障礙的王宣翰,今年國英數社四科成績為55級分,較全國頂標(51級分)還要高4級分,他的求學意志力與學習態度讓校長和其他老師都相當佩服。

同時他也是花蓮中學第一位肢體障礙的學生,為了讓他更能夠在學校行動自如,學校向上級申請不少經費建置無障礙設施,並申請助理員陪同,他謙虛的說,真的感謝學校這3年來的協助。

不過,將面臨大學生涯的他,行動上的不便利是他最大的障礙,黃宣翰說,自己的志願希望可以上到法律系或政治系,但到目前為止,只有台大的無障礙設施最為完善,其他學校似乎沒這麼友善,且因家庭主要經濟支柱是父親,上大學後,助理員就無法申請,擔心在生活上的自理能力會牽連到家人,希望可以找出解決的方式。

▲廖保捷希望可以錄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只因從小為皮膚病所苦而立志。(圖/記者鄭志宏攝)
▲黃宣翰志願為法律系或政治系,無奈因學校無障礙設施不足,變成選擇學校為最大的考量。(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