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膝蓋想也知道!十大星座困擾:30之後看上昇星座對嗎?

文/膝關節

為什麼常有人說30歲之後看上昇星座?這是錯的嗎?其實,不完全錯,但也不完全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30歲之後看上昇這其實是誤會一場。因為從你出生的那一刻,上昇星座就已經存在。正確來說,上昇星座我認為比較接近一個『世俗期待我的理想化人格』。若套用佛洛伊德心理學角度來說,我覺得比較接近的論述會是如此:

太陽星座:自我:與生俱來的性格,先天我想要達到的樣子

月亮星座:本我:直覺欲望親密感,無意識最單純的本能反應

上昇星座:超我:道德約束理想化,後天被教導表現出來的樣子

這也是常說,並非單純用太陽星座就可以論斷人的性格,否則全天下牡羊座的人都會同樣輪廓了。更何況雙胞胎星盤還一模一樣,那怎兩人命運仍不太相似呢?這當然取決了後天教育交友家庭戀愛等不同參數介入,使得我們就算同一個星盤都還有可能發展出不同結論。

太陽星座:你的衣著(一般人看最明顯的地方)性格Character

月亮星座:你的內心(家人愛人才看得到)

上昇星座:你的言談(別人真正看你的樣子)氣質、個性personailty

別人看你的樣子這還會跟天頂星座有關(職場上所展現出來的模樣),日後繼續學習再跟大家聊天。

如果看成一個房子好了。(引用自《當代占星研究》說法)

上昇星座(第一宮)就是你的房子大門(第七宮則會是你與伴侶的臥房),別人打開你家大門,你會如何應對客人呢?當然是拿『太陽星座』的性格出來面對,因為太陽星座本質就是我們最初淺應對世界的『公式』。

如果面對家人、愛人,這種私密情感的交流,這時我們的月亮星座性格就會浮現了,不用那麼客套與迂迴。

有意思的是,如果你在面對一個『想要討好』、『期待話語中得到主導權』的狀況之中,你的上昇星座理想人格就會浮現了。

於是,這裡很重要。你是要真實做自己?還是拿出一個期望達到別人看你的樣子呢?所以,上昇會讓你表現『比較世故』的模樣,因為不太能讓你放開做自己。那如果太陽剛好跟上昇同一個位置呢?那就會更強調出你原本太陽星座的本質了。

請注意,人在表達自己的時候不可能從一而終都用同一套公式,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經歷愛情、公事上展現的性格基因都不同。就連你談戀愛的時候展現的模樣也都不太一樣。你是否會想要為了某個人展現更理想的自己呢?沒錯,那時你拿出來的性格就會是以上昇星座為主軸了。

根據《上昇星座》(南瓜出版)這本書中,也有對『上昇』星座有更簡單的解釋。

上昇是Who are you,你是誰?你的生命輪廓是什麼?也是你面對這個世界的態度。

土星回歸,剛好大概29-30歲左右會遇到。土星回歸,也象徵一個人的世故、成熟。這也是為何坊間有人認為30歲之後看上昇。這是一個『似是而非』的概論。有些人其實早就成熟,提早面對社會歷練。30歲比較像是一個普世歷練的低標,如果超過30歲還我行我素,除非你是藝術家,否則每個人都得跟世界妥協。

另外,上昇星座,有些人可能上昇的落點畫在該星座的尾巴,導致於一宮可能畫在某星座的20度之後,或是25度之後的,俗稱Late Asc(我不太知道中文怎麼翻),其實這類朋友要看的細節就更多了些,基本上他的一宮包含了下一個星座落入絕大部分的。這部分日後再説。

膝關節:知名影評人,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星報、自由時報記者。現任威秀影城公關經理。文章散見:中國時報、UDN、自由時報、蘋果日報、GQ、FHM、Big Issue、雅虎電影。臉書粉絲團點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