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備貨需求增 1月批發、零售營業額創同月新高

▲批發業營業額及年增率。(圖/統計處提供)
▲批發業營業額及年增率。(圖/統計處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今(26)日公布1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其中,批發業營業額9,055億元、零售業營業額3,889億元,都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受到春節因素及新百貨商場開幕的挹注,綜合商品零售業年增10.6%;至於餐飲業方面則是比12月減少,不過因為去年及尾牙聚餐商機比較基期高,今年春節連續假期長,2月營業額可望較去年同月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月批發業營業額為9,055億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較上個月增加6.5%,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2.2%,分析主因是由於農曆春節落點提前,相關備貨需求較集中在1月,其中藥品及化妝品批發業年增17.6%、家庭器具批發業年增10.5%,食品、飲料及菸草批發業年增7.3%;汽機車批發業方面,則因部分新車改款在即,買氣觀望,年減8.2%。

零售業營業額部分,1月營業額為3,889億元,也是歷年同月新高,較上個月增加0.4%,年增7.1%。綜合商品零售業年增10.6%,主因春節因素及新百貨商場開幕挹注,百貨公司年增14.6%、超市年增6.1%、超商年增5.5%、量販店年增15.6%;其他綜合商品零售業年增12.4%。

餐飲業方面,1月餐飲業營業額416億元,較上個月減少2.9%,年增8.4%,其中餐館業因尾牙聚餐較去年提早展開,年增8.2%;飲料店業因展店及促銷帶動消費,年增11.9%。

展望未來,統計處表示,2月逢農曆春節,批發業工作日數較少,營業額將較1月回落,不過隨智慧科技應用擴展,有助於推升電子零組件需求,挹注機械器具批發業績成長,預期2月批發業營業額可望持平,零售及餐飲業雖去年年節採購高峰及尾牙聚餐商機落在2月份,比較基期高,但今年春節連續假期長,加上情人節及228連假送禮、聚餐及出遊商機,營業額均可望較去年同月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