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了?巴基斯坦擊落印度戰機、活捉機師 國際航班改道

巴基斯坦與印度情勢緊張,圖為遭巴基斯坦擊落的印度戰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巴基斯坦與印度情勢緊張,圖為遭巴基斯坦擊落的印度戰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位於南亞的印度與巴基斯坦情勢升溫,戰爭恐一觸即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少將加富爾(Asif Ghafoor)表示,周三(27日)擊落兩架印度戰機,俘虜一名機師。遭到擊落的戰機分別墜落在喀什米爾的巴基斯坦及印度控制區域,其中一架為米格21戰機。



2月中旬巴基斯坦武裝組織進入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發動自殺式炸彈攻擊,導致49名印度警員死亡。印度認為發動攻擊的是親巴基斯坦的武裝組織「穆罕默德軍」,隨後對巴基斯坦展開報復,包括取消最惠國待遇,並向從巴基斯坦進口的貨品徵收200%關稅。

26日印度越境轟炸「穆罕默德軍」的據點,3架巴基斯坦戰機則在27日越境轟炸印控喀什米爾地區反擊,印度戰機升空攔截,雙方爆發空戰,最後2架印度戰機遭到擊落,1架落在印屬喀什米爾、另1架墜落在巴屬領土,1名印度飛行員遭活捉,另外有2名飛行員死亡及1名平民喪生。

一名印度飛行員遭巴基斯坦軍方俘虜。(圖/翻攝網路)

巴基斯坦媒體發布遭俘虜的飛行員沃爾特門(Abhinandan Varthaman)的畫面,只見他滿臉是血,雙眼被矇住,雙手也遭到反綁。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表示,巴國會善待戰俘,他強調,巴基斯坦是被迫反擊,並不想跟印度開戰。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馬爾(Raveesh Kumar)表示,是巴國戰機企圖轟炸印度的軍事設施,才會爆發衝突,雙方互相指責、隔空交火的意味濃厚。

巴基斯坦因情勢緊張,目前已暫時關閉空域,禁止民航機起降,不少國際航班需折返或更改航線。

長久以來,喀什米爾一直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衝突的源頭,被世人稱為「南亞的火藥庫」。這裡分為「印控區」和「巴控區」,在印巴分治的情況下,成為長期動亂的根本原因。

由於印度與巴基斯坦是南亞兩大核武國家,一旦擦槍走火,將帶來嚴重後果,目前國際社會紛紛呼籲雙方克制,與印巴兩國關係密切的中國大陸第一時間出面喊話,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我們希望印巴雙方都能保持克制,能夠採取有助於穩定地區局勢,有助於改善相互關係的舉動,而不是相反。」

印度戰機遭擊落,現場熊熊火光(左);一具燒焦的遺體(右)(圖/翻攝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