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自發淨山收326公斤垃圾 嘆:放的不是天燈是垃圾

▲他們很感慨的呼籲,「別再放天燈了」。(圖/翻攝自 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他們很感慨的呼籲,「別再放天燈了」。(圖/翻攝自 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放天燈」從古至今被認做為祈福、禱告的儀式,同時也因為天燈在夜晚時看起來很「壯觀」,成為年輕人和外國遊客喜愛的活動。不過天燈的殘骸可不是平白在空中消失不見,通常它們會掉進深山或卡在電線上,成為數十年都無法分解的「垃圾」。有一群外國人自發性地進行淨山活動,短短 2 小時就清出 326 公斤的垃圾,讓他們很感慨的呼籲,「別再放天燈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場由外國人主辦的環保活動是由「台灣戶外探險」(Taiwan Adventure Outings)團隊發起,在元宵節過後集結外國人與台灣志工,從十份老街出發,沿著鐵軌至平溪線的望古車站,再折返十分。在眾人合力之下,從山林步道至溪流旁的天燈殘骸以及垃圾,都被它們一一撿拾起來,一天下來總共累積 40 大袋,短短兩小時就清出 326.15 公斤。

▲一天下來總共累積40大袋,短短兩小時就清出326.15公斤。(圖/翻攝自 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台灣戶外探險」是由兩名在台灣的外國人所成立,它們致力於環境保護和享受大自然,雖然這次的淨山活動並不是撿天燈,不過根據參加志工表示,「在這 40 袋垃圾裡面,約有 95% 是天燈殘骸,還是佔了大多數」。

天燈已經被視為破壞環境的一項活動,他們呼籲「放天燈」雖然是一項傳統,不過這樣的祈福行為已經確實造成環境傷害,台灣人用天燈的形式點燃寫滿願望的祈禱,不過飛向天空的唯一東西就只有「環境災難」。現在想要全完清理整座山的天燈殘骸是不可能的事了,唯一還能改變的就只有「改變放天燈的傳統」,或是選擇「環保天燈」。

▲「放天燈」這項活動已造成環境傷害。(圖/翻攝自 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曾經出現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各大台灣宣傳影片,甚至被許多外媒評為非常值得參與的活動、節慶,但這滿滿祈福意味的天燈背後乘載的是嚴重的垃圾問題,但放天燈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觀光產業不可抹滅,目前已有業者嘗試製作「環保天燈」,在傳統和環保之間取得平衡。

▲由外國人發起的淨山活動,95% 的垃圾都是天燈殘骸。(圖/翻攝自 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