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保障多一層 監理服務APP掌握遊覽車資訊

▲消費者透過監理服務APP掃描遊覽車內的QR code就可以掌握遊覽車基本資料、車速是否異常等資訊。(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消費者透過監理服務APP掃描遊覽車內的QR code就可以掌握遊覽車基本資料、車速是否異常等資訊。(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剛結束長達9天的春節連續假期,緊接著迎接春暖花開的228連假,宜蘭監理站表示,228連假期間在規劃出遊路線和行程時,應審慎評估旅遊地點,如欲搭乘遊覽車前往,請先瞭解旅遊路線之路況,避開危險的路段及時段。另,透過監理服務APP以及掃描遊覽車內QR code可以掌握遊覽車基本資料、車速是否異常等資訊,共同關心行車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28連假部分民眾規劃搭遊覽車出遊,宜蘭監理站提醒消費者,台灣地區部份山區道路狹窄,氣候多變化,民眾搭乘遊覽車前往山區旅遊時,要謹慎規劃,安排之行程應保留彈性,避免早出晚歸及趕行程之狀況發生,才不會發生超工時及行車超速情事。

此外,宜蘭監理站表示,租用遊覽車應注意重要安全規定事項,包括:遊覽車駕駛員每日駕駛車輛時間不可超過10小時,駕車4小時應休息30分鐘以上。每日租用遊覽車不要超過12小時,起迄時間計算從停車場出車至車輛返回停車後駕駛員結束工作。到達各旅遊景點或目的地下車結束後,應屬駕駛員休息時間,務必讓駕駛員充分休息,不可隨意打擾駕駛員。未經與遊覽車公司協調同意,旅客不可任意變更或增加行程,避免造成駕駛員疲勞駕駛或工時超過規定,也不得要求駕駛員違規超速趕行程。

宜蘭監理站指出,為保障消費者行旅安全及推動遊覽車業者自主管理,目前全國919家遊覽車業者共計近1萬6,000輛遊覽車,已經裝置具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設備,業者、監理所及公路總局都可以透過管理系統掌握車輛營運動態。今年為讓民眾搭乘遊覽車可掌握車輛動態資訊,更進一步推出監理服務APP查詢或掃描遊覽車內QR code服務,民眾透過監理服務APP以及掃描遊覽車內QR code二項查詢措施,可以了解所搭乘遊覽車的基本資料、車速是否異常、是否進入禁行路段等資訊,讓消費者及其家人朋友可以共同關心行車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