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ㄟ囝仔返鄉創業 創意結合文化

▲各式各樣的文創商品。(圖/記者洪佳伶攝)
▲各式各樣的文創商品。(圖/記者洪佳伶攝)

記者洪佳伶 / 綜合報導

各式各樣的媽祖文創帽子、圍巾、公仔香火袋、義民爺、義犬等Q版的進香小物讓人目不暇及,這是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廟前的進香大道中山路上,有幾家不同特色的文創商店設立,其中一家由返鄉青年蘇建豪創立的文創商店,六年前為陪伴雙親返回故鄉做生意,一路上遇到許多挫折,最後也因媽祖婆相助及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克服困難,返鄉創業成功,並向下紮根推廣藝術美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建豪表示原本他在台灣電子大廠的電子工廠上班,為了照顧年邁雙親六年前返鄉做生意,先從賣紅茶開始,一開始做,中間也遇到瓶頸,還好有同事貴人的幫助。剛開始投入文創的行列,是在因緣際會下母親是媽祖婆虔誠的志工,買了一些紀念品來送信徒,結果買太多用不完,不知如何處理,於是想說拿來賣看看,結果賣這個文創之後,生意不錯。才開始展開賣文創品,進而學習如何設計及製作具特色的文創商品。

媽祖ㄟ囝仔返鄉創業 創意結合文化 ▲宗教文創圍巾有北港媽祖、銀樓媽祖、白沙屯媽祖等。(圖/記者洪佳伶攝)

蘇建豪說創業初期,設計的文創品製作的數量不大,很多廠商都不想共同合作,但是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跟製作廠商談,最後廠商因為我們的誠心所動,也願意幫忙。而圍巾的設計部份,也算是走在比較前端的設計,結合媽祖文化有一系列的北港媽祖、銀樓媽、白沙屯媽等宗教文創圍巾,藉由文創的設計,推廣在地及廟宇文化。文創來自於生活日常的觀察,有一次跟隨白沙屯媽徒步進香,進而創作超人氣迷您版的小白沙屯進香帽,為了讓好的比例呈現,帽上的扣子也是尋了又尋,也藉此勉力創業的青年,遇到問題要努力不放棄,堅持到最後就會成功,如同這個橘色的白沙屯媽帽對我來講意義重大。

媽祖ㄟ囝仔返鄉創業 創意結合文化 ▲超人氣迷您版的小白沙屯進香帽。(圖/記者洪佳伶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