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風向球〉美國又拋3大不確定性 提防外資翻臉壓抑

▲ 美國又拋出3大不確定性,大盤恐仍將呈現個股表現。(鉅亨網資料照)
▲ 美國又拋出3大不確定性,大盤恐仍將呈現個股表現。(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當市場過去一個月積極反映美中貿易戰即將和解的利多,川習會前的川金會卻破局,而加拿大最新宣布,允許美國要求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進入聽證程序,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甚至表明,「若條件不合適,他可能放棄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法人指出,若沒有更大且不在預期中的利多,股市上漲續航力恐已略有不足,甚至要提防外資隨時翻臉出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便周五美股反彈,不過,就一整周來看,費城半導體指數跌 0.1%,道瓊指數則跌 0.02%,而台股過去一周漲幅 0.64% 優於美股表現。

要留意的是,推升台股持續衝上方反壓的是外資積極加碼,反觀內資保守觀望的態度相當濃厚,投信過去一周合計賣超逾 12 億元,八大行庫更賣超逾 35 億元,而融資券並不明顯變動,顯然就連散戶也處在觀望態勢,因此需慎防當國際局勢有變化,外資跑得比誰都快。

從消息面來看,好的一面是,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近期稱,美中兩國正在製作一份長達 150 頁的文件,內容是非常詳細的美中貿易協議,然而,川金會卻破局,雖說是單一事件卻勢必令市場的警戒態度升溫。

不僅如此,加拿大周五宣布批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 孟晚舟辯護律師回應「美國的起訴和引渡構成法律程序的濫用」,而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更指出,「孟晚舟案並非單純的司法案件,而是對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治破害」,令市場憂心美中大和解氣氛恐有變數。

在這樣的背景下,還有什麼更大且不在預期中的利多來支撐強力上漲?股市操盤手指出,接下來行情怎麼走難以預測,「幾乎可說是跟著川普的情緒和想法去走,而再多客觀分析都比不上川普推特上的一句話」。

籌碼面上,從外資過去一周的布局來看,幾乎是避開電子股,前 10 大買超標的中僅群創 (3481-TW) 上榜,其他多為金融、傳產股以及 ETF,包括上海商銀 (5876-TW)、元大金 (2885-TW)、台灣高鐵 (2633-TW)、兆豐金 (2886-TW) 和中鋼 (2002-TW),ETF 則有元大滬深 300 正 2(00637L-TW)、富邦上証正 2(00633L-TW)、元大台灣 50(0050-TW) 和群益 15 年 EM 主權債 (00756B-TW)。

若就技術面來看,大盤年線 10479 點反壓仍重,而短線上日 KD 指標明顯過熱,須慎防技術面過熱後的修正。

整體而言,法人指出,「1-2 月有獲利的中大型投資機構誰不會想先鎖住獲利,導致近來賣壓逐漸升溫」,不過,並非在這些國際不確定因素下就沒有賺錢的機會,保守觀望的投資人也不要太過悲觀,接下來進入去年財報密集公布期,即便大盤難以大發揮空間之下,高現金殖利率股反而更有籌碼集中拉抬的機會,同時別忽略融券回補行情可望發酵,個股強者恆強

加權指數近日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