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公投之後—婚姻相關通過各案分析

初聲/公投之後—婚姻相關通過各案分析。(圖/初聲)
初聲/公投之後—婚姻相關通過各案分析。(圖/初聲)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在2018年十案公投如火如荼的進行到結束,2019年面臨的挑戰將會是政府如何運作,讓法律效力達成多數民意所望。其中同婚與性別教育相關五案中,有三案通過門檻,分別為立法委員曾獻瑩提出的「國中小不應施同志教育」及「婚姻以外形式保障同志伴侶」和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民法婚姻限定一男一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0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之結合? (同意)

「民法婚姻限定一男一女」公投案存在憲法疑慮,748號釋憲雖未宣告民法何條文違憲或立即失效,依其解釋意旨,因法律上給予同性二人的結合關係「保障不足」宣告違憲,表明婚姻已不限於一男一女之結合,兩年內必須修法,否則同性婚姻自動生效。而此案通過表示現行民法婚姻規定之解釋將繼續維持。在公投通過之後,行政院應於三個月內研擬相關法律,另立專法,需符合此案的立法原則(民法婚姻限定一男一女),且提案內容也需符合748號釋憲婚姻自由之平等待遇。若專法無法於今年5月24日前立法,同性婚姻便能直接登記結婚。

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同意)

性平教育面臨的挫敗不會影響108新課綱的變動,然而同志教育早已融入現有性平教育,此案通過將使得內含性平教育的健康教育課程受到地方家長的壓力,出版社也會因社會輿論而趨向隱晦保守,而在教育者不夠理解性平教育及師資培育不足的情況下,將會反映出避重就輕的性平教學方法。性平教育在公投後面臨窘境,在5月同性婚姻入法前,將會受到護家盟持續打壓,而倘若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欲參選,屆時他提出的同性婚姻政策將會遭到更猛烈的攻擊。

第12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 (同意)

748號釋憲是為要求法律保障同性別的永久結合關係,至於如何保障永久生活權益,立法形成範圍包括「修正婚姻章、於民法親屬編另立專章、制定特別法或其他形式」,如同第10案所說,在公投通過之後,行政院應於三個月內研擬相關法律,另立專法,需符合此案的立法原則(民法婚姻限定一男一女),且提案內容也需符合748號釋憲婚姻自由之平等待遇。若專法無法於今年5月24日前立法,同性婚姻便能直接登記結婚。

公投結果出爐,不管結果合不合你心,都代表民心。至少在過程中,社會看到了平權議題,也為同志撐開了一個空間。找尋打入保守選民心中被認可的方式,或許是性別運動接下來該思考的事情。(初聲/管之岑/中興新聞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