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生慘淪黑工 教育部祭重罰:禁育達科大招收外籍生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於稍早表示,從本學期起禁止育達科技大學招收外籍生,之後將召集公、私立大學國際長,要求校方釐清外籍生打工內容,若再爆出類似事件絕對嚴懲。(圖/記者許維寧攝)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於稍早表示,從本學期起禁止育達科技大學招收外籍生,之後將召集公、私立大學國際長,要求校方釐清外籍生打工內容,若再爆出類似事件絕對嚴懲。(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立委張廖萬堅今(4)日稍早召開記者會,披露育達科技大學涉嫌與仲介合作,引薦菲律賓籍碩士生來台,學生卻被迫簽訂非法打工契約。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於稍早表示,從本學期起禁止育達科技大學招收外籍生,之後將召集公、私立大學國際長,要求校方釐清外籍生打工內容,若再爆出類似事件絕對嚴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繼康寧大學去年透過仲介招生,讓外籍生慘變學工後,今日稍早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再踢爆,育達科技大學涉嫌與仲介合作引薦菲律賓籍學生來台,學生來台後卻被迫與華維思公司簽訂非法打工契約,要求學生依從工作安排且不得洩漏內容與打工地點,若不從將自願退學,且違反保密條款,將付違約金50萬元。

外籍生今天在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哭訴工作超時又危險,但校方卻推拖一概不知情,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於稍早表示,教育部於二月二十日收到檢舉,隔天即要求學校說明相關事宜。據教育部初步了解,育達科技大學兩學期內共40位菲律賓籍學生入學,其中28位簽署保密協定,育達科技大學106學年度第二學期曾赴菲律賓當地招生,符合教育部規定,出事學生多於107學年第一學期入學,學校是否透過仲介招生、廠商是否涉及不法,目前已交由檢調調查。

楊玉惠強調,東南亞有代辦習慣教育部予以尊重,前提是學校要親自到當地招生、面談,絕不接受仲介將學生整批帶來台灣,且學校必須告訴外籍生權利義務、學雜費多寡,讓學生自行評估有沒有能力來台就讀,但受害菲律賓籍學生已表示不清楚來台開支,學校不能以「不知情」全然推託。

據教育部了解,事發後不合學則契約內容已全部解約,公司也退回扣押的每個月兩千元薪資,學生簽署之退學證明目前也已註銷,之後端看學生意願,了解學生是否轉校或繼續於原校就讀。

楊玉惠表示,若之後經查學校真涉及不法,將如同康寧大學一樣列入專案輔導學校,補助金額將大為刪減。但評估該校已沒有能力再招收外籍生,從該學期開始勒令育達科技大學停招外籍生。

教育部表示,之後學校赴向國家招生相關文件需以該國母語寫成,讓學生徹底了解相關就學內容,也建議勞動部工讀細則盡量以學生母語書寫,且要求學生閱畢後簽名。教育部勒令全台大學一個月內全面瞭解外籍生工讀狀況,若再發生類似案例絕對予以嚴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