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議會開議 柯呈枋補選立委引發議員砲轟

▲台中市議會首度開議,市府參事柯呈枋參選彰化縣補選立委成為焦點 (圖/柳榮俊攝2019.3.6)
▲台中市議會首度開議,市府參事柯呈枋參選彰化縣補選立委成為焦點 (圖/柳榮俊攝2019.3.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6)日首度開議,對於市府參事柯呈枋到任第一天就請假參選彰化縣補選立委成為焦點,民進黨及無黨籍議員輪翻砲轟,綠營議員手持「尋人啟事」要求柯呈枋到議會備詢,藍營議員也認同要求「辭職專心參選」,無黨籍議員陳清龍批「市府是垃圾桶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市長盧秀燕上任第一次到市議會備詢,一開議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率先發言,要求柯呈枋到議會備詢,柯呈枋領的薪水是市民的納稅錢,去投入彰化立委補選。民進黨團議會持「尋人啟事找柯呈枋」、「盧秀燕市長踹共」海報,要求柯呈枋到議會備詢。

法制局長李善植則說,依據地方制度法第48、49條,柯參事並非機關首長或單位主管未有必須列席備詢的情況,而行政中立法第11條規定也必須請假,不得執行公務;人事處長陳杉根則說,依過去案例,如前市府幕僚方昇茂顧問也曾被議會要求備詢,然其依照規定也未曾在議會出席。

議員陳淑華強烈質疑,盧秀燕市長將屬於台中市政府公務員的參事職務,處理市府重要事務的官職,公器當成私器,在柯呈枋確定參選立委後,假辭職,私相授受,濫權假公濟私。

賴佳微議員指出,柯呈枋台中領錢、彰化要選票,應辭職,要求盧秀燕說清楚。主席議長張清照請市府說明,引發賴佳微不滿,民進黨議員也要求盧秀燕回答,此時藍綠叫罵此起彼落,現場氣氛緊張,主席宣布休息。

林德宇質疑,盧秀燕「睜眼說說話」,用行政資源來開方便門,柯呈枋12月13日就表達參選,每人可以帶職參選,重點是把市府的職缺當人情酬庸。

盧秀燕強調,他只有意願表達,但並沒有確定說要選。

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瀞分直說觀感不好,要求柯呈枋「辭職專心參選」不要落人話柄,無黨籍議員陳清龍批「市府難道是垃圾桶嗎」選不上還要回收。

盧秀燕強調請假是合法,參選不能執行公務所以也無法到議會備詢,且他要選舉並非在他意料中,但依法不得拒絕柯請假,確有前例可循,且於法有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