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首相訪菲國 竟跟杜特蒂唱反調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正式訪問菲律賓。(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正式訪問菲律賓。(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7日訪問菲律賓,他在出訪期間呼籲菲律賓人,不要讓可能「干擾政治平衡」的外國人大舉湧入,並特別警告菲律賓,要小心陷入中國大陸的「債務陷阱」。馬哈迪的提醒,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親中政策下,格外受到矚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法新社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自2016年上任以來,積極尋求中國大陸投資,包括菲國的高速公路、鐵路、機場及碼頭等大型基礎建設,都有陸資的影子,同時也引進大批中國大陸的勞工進入菲國工作。2年多來,至少有20萬大陸勞工湧進馬尼拉,其中有不少人在當地的線上博弈公司工作,以服務大量的中國大陸玩家。

高齡93歲的馬哈迪訪問菲律賓,警告菲國引進大批中國大陸勞工,恐影響政局穩定。(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杜特蒂的親中政策在短時間內,替菲律賓引進大量資金及勞工,但也逐漸出現負面效應。不少菲國政治人物就指出,大量中國大陸民眾湧入菲國,導致房地產價格飆升,同時也搶走了不少當地人的就業機會,甚至還影響政府稅收。

反觀馬來西亞在93歲的馬哈迪再度擔任首相後,迅速中止多項大馬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重要計劃,因此馬哈迪此次訪問菲律賓時,對當地提出的警告,更值得深思。

馬哈迪在接受ABS-CBN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外國直接投資不應該涉及讓大批外國人到國內居住,因為這可能會干擾國家的政治平衡。」他強調,「如果有大量外國人到國內居留,甚至影響一國經濟,那麼你們必須重新思考這是好是壞,或者是你們必須設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