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貼圖要小心!「腦袋被門夾」圖引戰 竟涉公然侮辱罪

▲保全因在群組上傳「你腦袋被門夾」的圖片,涉公然侮辱罪。(圖/翻攝自網路)
▲保全因在群組上傳「你腦袋被門夾」的圖片,涉公然侮辱罪。(圖/翻攝自網路)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以前公然侮辱罪是在公共場合使用文字或聲音指名道姓才觸法,隨著社交軟體發達,若在通訊軟體的群組傳送帶有侮辱意味的貼圖也可能成立!台中知名豪宅的保全,因排假問題在 LINE 群組有激烈爭吵,其中一名保全用嘲諷貼圖「你腦袋被門夾」讓另一方感到受辱,氣得告上法院。法院判決,因當事人在「三人以上群組」貼圖罵人,涉及公然侮辱罪,判處他拘役 5 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路上流行的玩笑梗圖,可能會涉及公然侮辱罪。(圖/翻攝自網路)

根據《ETtoday》報導,台中知名七期豪宅有兩名保全因排假問題發生爭執,從原先只在私底下吵吵,演變成在員工群組內嘲諷開圖戰。其中一名保全用網路梗圖配上「你頭被門夾過?」的文字,讓受辱的另一名保全憤而告上法院。法官認為,當事人在三人以上群組罵人,且前後文對話明顯是針對當事人,確實涉及了公然侮辱罪,因此判處拘役5天、得易科罰金。

現在 LINE 常常會有一些惡趣味、搞笑的貼圖,因為 LINE 會有審核機制因此言詞通常較不激烈,不過有許多網友會用搞笑圖片自行搭配文字變成「梗圖」,像之前很流行的「黑人問號」、「嚇到吃手手」的鸚鵡兄弟,以及大陸很流行的「蘑菇妹」,都是梗圖的常客。不過因為這些梗圖皆為網友自行製作後傳布,因此搭配的文字很有可能會超出界線,會有「你這妖豔賤貨」、「腦袋裝屎」、「看起來像豬頭」等詞句,小心會涉嫌公然侮辱罪。








▲網友常會使用好笑的底圖搭配文字,成為聊天「圖戰」時所使用的素材。(圖/翻攝自網路)

律師張嘉麟表示,當事人截取一些仇恨性言論或侮辱性字眼,然後再搭配一些圖片罵人,法官會依據對話的前後文考量是不是涉及公然侮辱。「需要讓不特定的第三人,認為你當事人有名譽受損,這個部分成立,法官才認為你(名譽)有受到損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