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花不棄》林柏宏為愛不顧一切 調戲林依晨來真的

▲林柏宏演出《小女花不棄》中的「東方炻」一角。(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3.11)
▲林柏宏演出《小女花不棄》中的「東方炻」一角。(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3.11)

記者徐郁雯/專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裝劇《小女花不棄》已播出完結篇,回顧整齣劇最受矚目的除了男女主角張彬彬、林依晨,莫過於演出「東方炻」的林柏宏,一開始官方只釋出該角色是「神醫」,沒想到卻是反派後代,甚至還起兵造反。然而他對花不棄(林依晨飾)的癡情迷戀,讓人感受他疼惜花不棄的心,無人能比。

東方炻剛出場時,看起來玩世不恭,甚至還直接綁架花不棄,網路上一度掀起謾罵聲浪。林柏宏當時看到負評,坦言早有心理準備,但他認為,在東方炻的其他特質出現後,相信會出現不同的聲音。

▲林柏宏演出的「東方炻」古靈精怪。(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3.11)

林柏宏的眼神很有靈氣,卻有著東方炻鬼靈精怪的特質,問及他與東方炻最相像的地方?他沒有立刻回答,反倒是眨眨眼、東看西看,等到記者忍不住開口猜:「聰明?」他馬上笑瞇了眼,經紀人也開玩笑說:「就在等妳說!」隨後林柏宏則笑說:「不能說是聰明,應該是機靈,因為人與人的互動是好玩的,『小任性』是這個角色最好玩的部分。」

劇中,林柏宏追愛追得瘋狂,在沙漠一場戲中,只有他與張彬彬、林依晨三人相處,看到他們兩人在卿卿我我,林柏宏笑說:「我很吃醋,發自內心很氣,我就覺得所有人都在取笑我。」其中有一個橋段,三人要躺在沙漠上睡覺,張彬彬、林依晨依偎在一起,林柏宏還踹了張彬彬一腳,生動詮釋「吃醋」的最高境界。

林柏宏與林依晨在劇中,大多處於比較疏離、敵對的情緒,但在沙漠時,一度只有兩個人互相依賴,兩人還會互相鬥嘴、打打鬧鬧,「那個橋段,有很多時刻獨處,我們就互整,好像這兩個人有機會。」林柏宏也說,那是東方炻這個角色最幸福的時候。

▲林柏宏在劇中狂追林依晨。(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3.11)

至於在劇中要不斷調戲師姐林依晨,會不會有些不好意思?林柏宏笑說,「一開始有點緊張,開拍前還會提醒自己說,我要忘掉她是女神林依晨。」也調皮透露,不會先跟林依晨說會怎麼做,只預告說:「我不會這麼溫柔,會粗魯一點。」而林依晨對於被捏臉、摸下巴的反應都很生動,讓兩人之間的火花更加精彩。

林柏宏表示,東方炻這個角色是含著金湯匙出身,從小要什麼有什麼,只有花不棄對他愛理不理,讓他感受到不一樣的情緒,也進而發現花不棄的好,「東方炻擁有一顆赤子之心,他的的單純,是他最可愛的地方。」

▲林柏宏演出《小女花不棄》,每天都深陷被拒絕的痛苦。(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3.11)

此外,林柏宏透露,其實一開始接下角色時,經紀公司老闆只跟他說:「這個角色很討喜!」之後看了劇本,坦言:「演的時候很痛苦,我不會覺得自己很可憐、我覺得自己很難受。」也是,天底下有幾個人,能這樣忍受每天被拒絕的痛苦?

雖然在劇中,林柏宏看似為林依晨做了很多壞事,他說:「其實那都是好玩,沒有惡意的。」更表示:「我沒有殺過任何人,我沒有真正傷害過花不棄,我其實有機會輕薄她,但我沒有這樣做。」至於在最後殺了莫若菲,林柏宏也說,那是在知道不殺莫若菲、花不棄就會被殺後,不得不做的決定。

除了展現深愛花不棄的戲份,林柏宏透露,其中有一場他要與外公蕭九鳳(張岩飾)告白自己非常喜愛花不棄,甚至要娶她為妻的爭吵戲碼。他說:「這場戲情緒很重,他對我的幫助很大,他真的責備我的時候、有罪惡感。」也是這場戲,讓許多粉絲看到東方炻的真心誠意,紛紛轉為圈粉,誇讚:「果然是金馬獎男配!」

▲林柏宏也非常喜歡「東方炻」這個角色。(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3.11)

談及結局,似乎讓許多網友都不滿意,當看到東方炻遭蕭九鳳刺死時,讓一票粉絲爆哭。林柏宏也說:「我看到都哭了,我也很傷心,但這種為愛而死,對東方炻來說,也是最好的結局。」

林柏宏也說,現代人的選擇太多,一個人的一生,可能會遇到五個真愛,也坦言自己曾遇過非常喜歡的女生,但相較東方炻對花不棄而言,「還沒有這麼激烈的程度,放棄自己的生命、放棄軍隊,對古人來說,更有不顧一切的可能性。」

▲林柏宏劇中不斷調戲林依晨。(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3.11)

一個好的演員,對於角色總能補充更多面向,在聊了許多關於東方炻的人格特質後,記者讚美說:「這部戲真的很好看!」林柏宏突然眼睛一亮,笑說:「妳終於講出這句話了!」也讓人不禁意外,對於林柏宏而言,比起自己演得好,他更在意的是整齣戲對於觀眾的眼光,不是只要著墨在自己身上。

事實上,東方炻在原著小說當中,並沒有這麼任性、可愛,當然對於讀者來說,沒有這麼討喜。而林柏宏把東方炻的銳氣降低,以可愛調皮的方式,演出一個「小男孩」的執著,豐富了《花不棄》劇情轉折。

電影演員出身的林柏宏投身大型古裝劇演出,會不會覺得有些難度?他不諱言地說,電影有些台詞,可以自由發揮,但是古裝不同,要符合年代的詞彙,台詞當然比較繞口,「我已經很久沒有對台詞有這麼大的壓力,不能想講什麼就想什麼,因為開拍前一個禮拜太緊張,我每天起床、坐在床上,把台詞從頭背到尾才肯起床。」

▲林柏宏透露古裝台詞不好背。(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3.11)

除了台詞不好背,林柏宏也是拍攝《花不棄》時才學會騎馬,更透露一開始「連馬都欺負他」,他說當時教他的,都是很有經驗的馬師,但會騎馬不代表會教,馬師示範騎了一遍後,就跟他說:「你抓一下感覺。」林柏宏硬著頭皮上馬後,馬卻怎麼也不往前,他又好氣又好笑地說:「馬知道我不會騎,就會欺負我。」

而後林柏宏上網看Youtube做功課,才知道騎馬的技巧,之後上馬比較順利,但有幾次還是會被馬故意往後甩,幸虧他把韁繩抓得很緊,才沒有墜馬。此外,他在劇中幾場戲,甚至還與林依晨共乘一匹馬,他坦言那其實蠻有難度,有一場戲要用很快的速度衝出鏡頭外,但鏡頭外是懸崖,地上又因剛下過雨濕滑,坦言當時也非常危險。

▲林柏宏在外地拍戲,坦言想家。(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3.11)

林柏宏自電影《六弄咖啡館》後,大約有兩年沒有在台灣拍戲,他也說,「在外地拍戲的好處是可以很專心,但就是會很想家,也錯過很多朋友的婚禮、聚會。」講起這段,林柏宏也笑了笑,可能是認為講出「想家」有些害羞,也可能是笑說,跟朋友聚會這種平常事,講出口很孩子氣,但「真實」就是一個演員的迷人之處。

其實從訪問開始到最後,林柏宏給「東方炻」的角色評價就是「可愛」,吃醋的可愛、傻裡傻氣的可愛、為愛不顧一切的可愛,把一個角色塑造成完整的立體人物,林柏宏在各個角色的差異中,抓緊可以進步的空間。

若要說他跟東方炻最像的地方,就是默默付出努力,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就像擁有高超醫術、武功,絕不是一蹴可及,如同演員為了角色的種種前置作業,只為在登場那一刻,給予觀眾最好的演出,讓整齣戲更畫龍點睛。

▲林柏宏認為「東方炻」這個角色非常可愛。(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3.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