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連日降雨水庫進帳少 觀光旺季水情拉警報

▲澎湖連日春雨綿綿,但因雨勢不夠集中,本島3座地面水庫進水量不多,只有滿水位的3.4成儲水量。(圖/記者張塵攝,2019.03.11)
▲澎湖連日春雨綿綿,但因雨勢不夠集中,本島3座地面水庫進水量不多,只有滿水位的3.4成儲水量。(圖/記者張塵攝,2019.03.11)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地區連日來春雨綿綿,根據氣象局的資料,5天約降下80毫米雨量;自來水公司表示,因雨勢不夠集中,3座地面水庫進水量不多,只有滿水位的3、4成水量,但觀光旺季的用水量增加,籲請民眾要節約用水,以免水情拉警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31102
▲澎湖這波累積了80毫米降雨量,許多雨水滲透泥土層內,地面水庫僅進帳不到4萬噸。(圖/記者張塵攝,2019.03.11)

自來水公司馬公營運處表示,這波下雨累積了80毫米降雨量,卻因雨勢不夠集中,許多雨水滲透泥土層內,地面水庫僅進帳不到4萬噸,成功、東衛、興仁3座水庫總儲水量為63萬8千噸,離滿水位186萬2千噸僅有3成4。

澎湖花火節4月份開幕後,將湧入大量的觀光人潮,民生用水相對吃緊;根據自來水公司馬公營運處統計,每日海淡廠供水量約1萬5100噸、水庫抽水每日4-5000噸,其餘由地下水供應,淡季澎湖每日需要25000噸,旺季超過3萬2000噸,若梅雨或颱風未能帶來豐沛雨量,將機動調整海水淡化廠的出水量,4000噸的第二海淡廠工程雖有延誤,但是現每日已試車出水2000噸,等到旺季來臨時應該就可以正常運轉了。

108031104
▲澎湖縣長賴峰偉向自來水公司爭取,在原址再興建一套3000噸的海水淡化機組,以補足觀光旺季時數千噸的用水缺口。(圖/記者張塵攝,2019.03.11)

澎湖縣長賴峰偉今年的1月底也向自來水公司爭取,在原址再興建一套3000噸的海水淡化機組,以補足觀光旺季時數千噸的用水缺口;賴峰偉指出,澎湖年平均降雨量遠低於蒸發量,地面水源可靠度低,海淡水源已由「補充水源」轉為「主要水源」,呼籲澎湖鄉親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節約用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