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苦羚/換局長?不如換腦袋!

蘇貞昌重砲向夜店宣戰,重申整頓決心。(圖/NOWnews資料照)
蘇貞昌重砲向夜店宣戰,重申整頓決心。(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苦羚

苦羚(筆名)/資深媒體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夜店門口,不良分子聚眾鬥毆,宰相蘇貞昌無髮衝冠,也束手無法,只得祭出古代封建時代的連坐法:「你打架,我換局長!」基層嘩然,又不得不出動大隊人馬,夜夜臨檢,鬧得商家怨聲載道!

這回,蘇宰相又出了餿主意: 那就修法吧!放寬「刑法妨害秩序罪章」裏頭,公然聚眾的認定標準,限縮聚眾定義,超過三人,就算聚!官人不讀書,「說文解字」不早就明定: 三人謂之眾,何勞再來修法解釋?

關鍵問題是何謂「公然聚眾」?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那麼,師生三、五人公然走在街上,算不算公然聚眾?

三、五人在街頭舉牌抗議政府超收稅收,算不算公然聚眾?

哦?聚眾不解散,才算!

那麼,這些年來,政府施政大失民心,民怨沸騰,動輒千百人上街頭,"公然聚眾",陳情抗議且不解散,算不算?

哦?那個歸集會遊行法。

那太陽花不但不解散,還攻進立法院,鬥毆警察,民進黨怎麼說太陽花無罪?

哦?那是公民不服從,宰相是指在「夜店」門口,超過三人,不解散,且聚眾鬥毆才算?

夜店?那麼,釣蝦場、夜市麵攤、薑母鴨店、茶館、理容院、三溫暖門口聚眾鬥毆呢?那麼,親友三、五人,自家庭院唱歌買醉,大聲喧嘩與鄰近居民發生爭執,算不算聚眾鬥毆?警察局長要不要下台一鞠躬?

奇怪的邏輯! 壞人打架,好人要下台?學生學習成績不好,換掉校長?還是換掉家長?不由想起電影「五億探長雷洛」的情節。不然,乾脆讓各分局長率自家警察弟兄兼差經營夜店,權責合一,既符合「問責制度」,也讓公務員過過斜槓人生,培養退休後的第二專長?

說穿了,無髮宰相94無能,治安敗壞無對策,浪費時間攪和出這一大堆問題和笑話,恰好印證了一句成語:治絲益紛!

時光倒退30年,蘇貞昌的做法或許還能收到敲山鎮虎的效果,30年後,身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時代的行政院長卻不知運用新科技解決治安問題,豈不叫人笑掉大牙!

其實,這是警政署長的事兒,壓根兒不是行政院長的業務。行政院長若是降格以求去管警政署長的事兒,只有兩種可能:一是蘇貞昌真的搞不清行政院長的權責,不適合回鍋幹院長!一是蘇貞昌真的沒大事幹,只好去管部屬該管的事!

夜店,其實是經濟繁榮的一面窗口。

我說的夜店,是廣泛定義的夜店,不是那種有女/男陪酒的夜店。全世界繁榮熱鬧的都市,夜生活都很多元而精采。相反的,台灣的夜生活,貧乏單調,除了夜市酒廊,還是夜市酒廊,連帶地也讓台灣的娛樂產業、音樂舞蹈、裝置設計、化妝產業、飲酒釀酒、餐飲乃至於觀光產業都少了許多動力!

換人不如換腦袋!說說立即可做的事兒吧。

政府為何不思考,如何運用當今最夯的大數據分析和臉部辨識技術來管理台灣現有的夜店呢?(特別是那種有陪侍的KTV和鋼琴酒吧)為什麼不用新興的科技來強化我們的治安呢?

不了解?試著提幾個關鍵字眼吧!

行動電話(在誰名下?幾支?必要時查通勤紀錄)

住址(通訊地址、戶籍地址、租屋、自有房屋)
職業(在哪兒上班?哪家公司?職務?)

自用車(車型?車號?登記在哪裡?誰的名下?違規紀錄?)
信用卡(幾張?額度?每月刷卡金額?)

護照(出國紀錄,到哪兒?頻率?)

刺青(身體外露處有無刺青?刺青圖樣?)

健保卡(健保卡裡有沒有戒毒的資料紀錄?驗血的紀錄?)

社群媒體(臉書、Line、遊戲網頁)

上述這些關鍵字,和犯罪紀錄以及各處監視器的臉部辨識系統資料,交叉比對,大概就可以掌握全台好些犯罪嫌疑人的行蹤了!

舉例說明: S身有刺青(刺青可能是型男,也可能是職業運動員,也可能是館長,有刺青不一定是壞人,一萬四千個「反共義士」都有刺青,但是刺上納粹、邪教圖騰的,可能需要注意),車庫裡有法拉利、瑪莎拉蒂、奔馳(有名車超跑可能是富二代,但太年輕的富二代擁有名車超跑也有些狐疑),無業,居無定所,身懷信用卡十幾張,揣著了三支手機,沒有資料顯示S通曉外語,護照顯示常去到一些奇怪的國家;請問:S值不值得警調單位持續關注?再連結犯罪紀錄、臉部辨識紀錄、查看S經常出現的場所,S社群媒體的經常聯絡人,Bingo!大概不難勾勒出某些犯罪疑犯的圖像,對於可能發生的「公然聚眾鬥毆」,應該有可以防患於未然吧!對於許多的犯罪行為(譬如電話詐財、製造安非他命、走私槍械),應該也能收到嚇阻效果。搞不好,連酒駕、家暴、虐兒的疑難雜症都可以預防呢!

侵犯個資?侵犯隱私?拜託!信箱裡塞滿了房仲公司的廣告傳單,又是怎麼來的?人民的個資隱私早就被政府機關掌握得一清二楚了,也早就洩漏於外了!既然如此,何不將大數據用在正途上?最怕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行政院長和警政單位還沒來得及跟上新科技,不良分子早已成為新科技的高頻用戶了!

最後,敢問蘇貞昌: 有人聚眾打架,警察局長換人;那麼,唐鳳爽推日本柿餅,怎麼就沒想到用大數據來防範犯罪?該不該換掉?民進黨幹得那麼差,怎不早早換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