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狂潮再起 香榭大道滿目瘡痍

法國「黃背心」運動第18個抗議週末,暴力再現香榭麗舍大道。(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國「黃背心」運動第18個抗議週末,暴力再現香榭麗舍大道。(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法國「黃背心」運動已經邁入第18周,這個周六(16日)全國約有32000人走上街頭,其中有10000人在巴黎,示威人士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放火焚燒商店,巴黎引發暴力衝突,超過200人遭警方逮捕,法國總統馬克宏也緊急取消休假,返回巴黎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批示威人士一大早就聚集在凱旋門附近,隨即有部份民眾向鎮暴警察丟石頭,並且企圖攻擊警車。警方為控制場面,施放催淚瓦斯及水炮驅趕,但示威人士並未離去,反而四散到香榭麗舍大道到處破壞,包括多間名牌精品店、銀行、咖啡館及甜品店都遭到縱火打勢,其中巴黎知名的富凱餐廳(Le Fouquet's)嚴重毀損,台灣觀光客熟悉的甜品店Laduree、巧克力店Jeff de Bruges的櫥窗都被砸破。

香榭麗舍大道多間名店遭嚴重毀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由於警方在凱旋門及香榭麗舍大道周圍不斷釋放催淚瓦斯,導致許多人身體不適,現場也有部份示威人士及警消在過程中受傷,根據巴黎官方統計,周六當天約有60人受傷,其中包括17名警察。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Christophe Castaner)表示,這次的示威活動中,巴黎有約10000人參與,遠多於上周末的3000人,卡斯塔內譴責示威人士使用暴力,他表示約有1500人屬於極端暴力分子,當局會強硬執法,阻止暴力升級。

法國黃背心運動爆發警民衝突,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宛如戰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原本在山區滑雪度假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是迅速趕回巴黎,在內政部召開緊急會議,他強調會做出強而有力的決定,以阻止暴力再度發生。

先前馬克宏為平息民怨、傾聽民意,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全國公民大辯論,才剛剛結束,但民眾對於他釋出的善意,似乎並不買單。示威人士表示,馬克宏的施政改革有利於商界,對於民眾的承諾則都是空話,只是想為今年五月的國會大選鋪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