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和平協議讓台灣變香港 王金平:會先取得全國共識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接受廣播節目專訪。 (圖/記者吳承翰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接受廣播節目專訪。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宣布投入國民黨2020年總統初選,今(19)日他上廣播節目,談到18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時表示,只要民進黨總統敗選、立委席次又大幅衰退的情況下,國民黨提出和大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會讓台灣變成下一個西藏、香港。簽訂和平協議正好是王金平提出的政見之一,王金平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和香港、西藏完全不同,要和對岸簽和平協議,一定會先取得國內共識,再跟對岸簽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金平指出,賴清德認為,簽了和平協議,台灣會變成香港式的一國兩制。但他指出,接受一國兩制與否,也可以是協議的內容;協議中的所有內容都必須取得國內共識。王金平表示,台灣現在面臨統一的壓力、獨立不可行、現狀維持不下去,長此以往,台灣要往哪走?「要戰爭還是要和平,跟大陸怎麼說共同創造和平是正經事,怎麼跟大陸談是國內共識,有這個前提,照我的前提做,比有戰爭疑慮好。」

那麼,誰能出任這個協調全國共識的角色? 王金平認為以他立法院長17年的經歷,擁有長年在各黨派間居中協調,讓議事順利的經驗,將可有效將朝野協商的模式,擴大到全國。他自信地表示,他會堅持取得國內共識,擬出連獨派團體都比較能接受的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