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傳積欠退休金 教師怒批政府:知道正義兩字怎麼寫嗎

永達技術學院教室賴福林呼籲教育部重視教師權益。(圖/記者許維寧攝)
永達技術學院教室賴福林呼籲教育部重視教師權益。(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高教工會於今(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永達技術學院退場五年,董事會繼續坐擁十多億校產遲遲未解散,更於去年十二月開始積欠教職員退休金。永達前教師痛批,教育部口口聲聲表示會追回變賣校產的錢,卻只停留在「發公文」階段,政府屢屢談正義,到底知不知道正義兩個字怎麼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永達校方依法應提撥教職員公保養老給付、平均每人2700元,但校方從去年底至今已違法積欠一百多位教職員退休金超過三個月,永達教職員曾向政府機關陳情,教育部卻只回應「已轉函學校說明」。

陳書涵表示,永達停辦後曾變賣校地收穫近一億四千萬,拿來支付退休金一定沒問題,但卻選擇將校產拿來償還董事借款,而根據永達最新公布的會計師查核財務報告,永達董事會卻做成決議,拒絕教育部應追回該筆款項的要求,是不把教育部當一回事。

此外,工會也揭露,永達亦在停辦後將游泳池委外經營,委外單位應每年支付權利金和水電費,但委外單位未依約付款,讓永達代墊逾168萬的水電費和權利金,陳書涵痛批,不願付給教師每月兩千多塊卻不追討權利金,「怎麼這麼大方啊?」

前永達技術學院教師賴福林表示,校園目前人去樓空,甚至堆滿廢棄物。(圖/記者許維寧攝) 前永達技術學院教師賴福林表示,校園目前人去樓空,甚至堆滿廢棄物。(圖/記者許維寧攝)

高教工會也質疑,永達董事會近來將董事席次轉手予地方財團入主,由從事鋼鐵的企業接手,但該企業無教育相關背景、也未聽聞辦學計畫,經過大規模董事改選卻未見資金挹注,為何前董事王家願意釋出董事席位?教育部為何又核准這樣的董事改組?

陳書涵指出,永達明年一月將成為停辦後第一所進入解散清算的學校,按照法令,一間學校停辦進入清算後清算人就會是該校董事,但數年來永達董事會違背法令、漠視法令,等到明年一月進入解散,再由同一批的校董擔任清算人,剩餘九億多校產真的會回歸公共嗎?質問教育部董事會作為如此,到底要不要解散董事會?

前永達技術學院講師賴福林表示,新的董事會入主後掛上租賃告示欲將停車場、教室出租,校園等於閒置。賴福林談到,當初教育部表示要修改法令,讓永達存活到2020年一月順利轉型,但董事會易主十五席換了十席,教育部核准後學校卻變成停車場。變賣校產的錢教育部口口聲聲說會追回,但教育部只會發公文,「難道教育部只剩下發公文功能?」政府屢屢談正義,但到底知不知道正義兩字怎麼寫。

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表示,如果高教摧毀教育部一定是「一大功成」,希望教育部有所行動而非發公文,永達退場關係到其他私校退場後續走上、擔心其他學校有樣學樣,對於不當辦學的學校教育部應該拿出壯士斷晚的決心。

高教工會於今(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永達技術學院退場五年,董事會繼續坐擁十多億校產遲遲未解散,更於去年十二月開始積欠教職員退休金。(圖/記者許維寧攝) 高教工會於今(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永達技術學院退場五年,董事會繼續坐擁十多億校產遲遲未解散,更於去年十二月開始積欠教職員退休金。(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