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表態 挺蔡英文還是賴清德?顧立雄拿金管會當擋箭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日前登記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挑戰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已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0)日在立法院也被立委逼問要支持蔡英文還是賴清德?不過,顧立雄未鬆口,還不斷強調:「金管會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邀請顧立雄就「如何強化保險業國外投資匯兌風險控管」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不過,由於賴清德領表登記,爭取民進黨2020大選總統提名,也正式掀開與蔡英文之爭,不少政務官及立委已表態挺蔡英文,顧立雄今日備詢時也被問到要挺誰?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就問顧立雄,雖然金管會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但已變首長制,目前貴黨(指民進黨)發生很大的事,蔡英文、賴清德到底誰出線代表民進黨選總統?雖然賴清德呼籲公職人員不要表態,但政務官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已表態挺蔡英文。

賴士葆還幫顧立雄回顧歷史,2017年蔡英文挺他擔任金管會主委,認為金融監督必須找體系外的人來,而他與賴清德的互動,最早在2013年角逐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提名時,賴清德還拍了一個錄影帶相挺,更大力稱讚。賴士葆問顧立雄這2位都是大力拔擢你的人,選擇上心裡會不會很為難?

顧立雄回應,你一開始不是說金管會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我還記得你們還要求我不能到黨的智庫及會議,我謹守分寸。」賴士葆則說,到時電話民調會打到你家問你支持誰,顧立雄則說「聽說民調電話中獎機率很低」。

賴士葆也再次強調,金管會已是首長制、行政機關,陳菊都已表態了,只是顧立雄仍堅稱「金管會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並未鬆口。

賴士葆只好轉彎問顧立雄跟誰互動較多?蔡英文任命你當金管會主委後,有互動過嗎?應該賴清德任行政院長時互動較多吧?顧立雄則表示,「跟總統及院長都是基於金管會主委進行必要的互動。」

賴士葆不死心再追問跟誰互動頻率較高?顧立雄表示「我要如何回答這樣的問題」,賴士葆則說不用想也知道你跟賴清德互動應該較多、跟你感情也比較好吧?你好像挺賴清德多一點?顧立雄趕快回答:「我沒有這樣說,金管會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賴土葆隨後又問「所以你挺蔡英文囉?」顧立雄還是重申「金管會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