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驗便知食品是否摻漂白劑!北市發「免費試劑」在家驗

▲北市衛生局將從明日起發放FS食安試劑,讓民眾在家也能為食品把關。(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將從明日起發放FS食安試劑,讓民眾在家也能為食品把關。(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不怕吃到殘留過氧化氫的食品啦!台北市衛生局今(20)日宣布,將從明日起(21)日至4月3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於上班日在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發放「FS食安試劑:過氧化氫、皂黃雙試劑」,民眾在家就能自行檢驗豆製品、熟麵、丸類、火鍋料等是否有殘留過氧化氫的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衛生局檢驗科科長黃景義表示,市售各類濕式麵條、魚肉煉製品、豆製品常有過氧化氫非法殘留的問題,另大黃豆干及鹹魚也曾驗出工業用色素-皂黃。

黃景義指出,氧化氫俗稱雙氧水,為家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法規規定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麵粉及其製品以外的食品作為殺菌用,在最終產品中不得殘留,僅食用3%,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漲、腹瀉;皂黃屬於工業用色素,依規定不得作為食用色素,但部分不肖業者常添加在醃漬鹹魚、豆干上,以便呈現漂亮的黃色,人體吸收後,會損害肝臟細胞,導致肝癌發生。

黃景義說,為讓民眾吃得健康,北市衛生局檢驗科特別配製「FS食安試劑」,包含過氧化氫及皂黃篩檢試劑,讓民眾在家自行篩檢。當過氧化氫試劑滴在食品上,呈現黃褐色,則表示陽性反應,如果沒有變色,則表示陰性反應,沒有檢出;皂黃試劑滴在食品上,呈現紫紅色,則表示陽性反應,如果沒有變色,則表示陰性反應,沒有檢出。

北市衛生局表示,「FS食安試劑」為免費索取,但數量有限,發完為止。民眾領取後應依照說明書指示使用,並存放至安全地方,避免幼童及老人誤用。篩檢後發現疑似不合格(陽性反應)的食品,可向台北市衛生局反映,如經查證認屬違規,違規業者及產品由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法規處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