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憂解後又有抗生素退台!藥界:盼健保署檢討藥價機制

▲台灣製藥同業公會盼健保署能針對年年調降藥價一事重新檢討。(圖/記者汪瑋琪攝)
▲台灣製藥同業公會盼健保署能針對年年調降藥價一事重新檢討。(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憂鬱症常用藥品「百憂解錠20毫克」將於今年4月起停止供貨、退出台灣市場,今日又傳出默沙東的泰寧注射劑,同樣也因連年健保藥價調整,不敷成本擬從今年4月1日起停止進口。對此,台灣製藥同業公會今(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全球性原料成本逐年高漲,健保卻年年調降藥價,讓許多業者選擇階段性註銷藥證,盼健保署能重新檢討藥價機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百憂解退出台灣,台灣製藥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強調,這是老藥,市佔率僅30%,國內14張同藥證的國產藥廠市佔率則達70%,且國內各大醫學中心也都有使用國內藥廠學名藥,品質絕對不輸原廠藥,患者不需過度擔心。

蘇東茂說,百憂解去年用量分別為原廠30%、學名藥70%,健保給付總額為3375萬,支付原廠藥價則為60%,國內藥廠明明市佔率高達70%,卻僅取得健保給付總額40%,國內藥廠可說是幫健保省了一筆錢,俗擱大碗。

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中化裕民健康事業公共事務處長陳誼芬表示,健保年年砍藥價,對藥廠是一種傷害,民眾該擔心的並非原廠藥從台灣撤出,而是該怕國產藥廠不想做、沒錢的時候該怎麼辦?她盼健保署能針對每年砍藥價一事重新檢討,照護藥廠、保障國人用藥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