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地檢署多事之秋 女檢莊珂惠正反評價兩極

▲彰化地檢署最近頻頻博上媒體版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20)
▲彰化地檢署最近頻頻博上媒體版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2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莊珂惠去年偵辦一起妨害家庭案件時遭投訴,去年偵辦妨害家庭案時,為採集證據,將被告黃姓女子帶往檢查室勘驗身體,除命全身赤裸、兩腿張開、搓乳,還指示女法警拍攝私處,涉及性騷擾,彰化檢方調查後,認為沒有性騷擾事實,不過,法務部長蔡清祥已指示高檢署展開調查,對此,妨害家庭案的原告、也就是元配,今發聲明相挺莊珂惠,指她是有正義感的檢察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莊珂惠,去年因羈押性侵害嫌犯,在法庭罵法官「腦袋不清楚?」而一夕成名。(翻攝自彰化地檢署臉書)

另外,又有陸姓男子向媒體爆料說,莊珂惠偵辦詐欺案時對被告詐欺的阮姓越配嗆聲「妳們越南女人就愛騙台灣男人錢啦」,還一度要聲請羈押,阮女陸姓夫婿怕老婆關,提錢辦保,陸男說「檢察官根本種族歧視!」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葉建成指出,因為這個案件有段時間,地檢署將調卷釐清。

設籍雲林的51歲陸姓男子說,老婆與前男友有幾十萬元的民事糾紛,被告詐欺,由莊珂惠偵辦;莊2016年10月27日傳他老婆出庭,不讓老婆有講話的機會,還嗆「妳們越南女人就是想賺錢」、「妳們都來台灣騙台灣男人的錢」,之後開逮捕狀,聲稱要以5萬元交保,否則聲押。

陸姓男子表示,他怕老婆被關,跑去地檢署外面7─11領現金幫老婆辦保,老婆才可以回家;他說,所謂詐欺案是老婆和前男友一筆債權債務關係,老婆和對方分手後被報復,「怎麼可以查都不查,就隨便聽告訴人的話辦案?」

陸表示,老婆被告詐欺罪,莊珂惠只開了一次偵查庭就把他老婆起訴,案子進入彰化地院審理後,結果被判決無罪確定,「但是我的錢被押在法院6個月才領回來」。

莊珂惠為司法官訓練所47期結業,個性嫉惡如仇,去年初,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莊珂惠偵辦一起兒少保護案件,向彰化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嫌犯,但法官陳彥志認為嫌犯交保即可,兩人因此發生激烈爭執。法官認為檢察官已涉及「侮辱公署」,下令將她當庭逮捕,但彰化地院行政庭長出面處理後,並未執行逮捕程序。法官當庭下令逮捕檢察官,還是司法界頭一遭,已引起法界譁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