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具機出口未見起色 中國方面訂單砍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工具機工業會 (Jap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JMTBA) 在週三 (20 日),發表了 2019 年 2 月的工具機訂單金額終值,總訂單金額年減 29.3% 為 1097 億日圓,連續 5 個月遜於去年同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 2 月工具機訂單在出口方面年減 29.8% 為 680 億日圓。當中,約占日本工具機出口總額 2 成的中國市場,在 2 月的訂單腰斬一半年減 5 成,為 140 億日圓。而在反應出景氣動向的電氣及精密製造工具機的出口額,年減 40.1% 為 41 億日圓,同樣呈現萎靡的情形。

對美出口在 2019 年 1 月時年減 5.9% 為 200 億日圓,也是近 2 年來首度低於去年同期;而在 2019 年 2 月時持續衰退年減 21.1%,表現更差。對歐洲出口的表現也同樣不佳,年減 18.2% 連續 4 個月出現下滑。

而在日本國內市場方面,年減 28.4% 為 416 億日圓,連續 3 個月遜於去年同期表現。

工具機訂單的變動週期約為 18 個月左右,以過去的週期來說,中國市場對於工具機的需求量可能在 2019 年 Q2(4 – 6) 月之後停止下滑。JMTBA 的飯村幸生會長在記者會上表示,「在 7、8 月時,訂單可能會出現翻盤」。他所持的理由是,中國政府的景氣刺激政策將會湊效。然而飯村幸生會長也說道,「由於中國的投資過剩造成在構造上作出調整,或許在長期間會出現低迷的狀況」。

在機械產業相關統計當中,由於工具機的訂單金額可用來預測景氣的未來動向,普遍受到矚目。日本摩根大通證券的資深分析師佐野友彥表示,「工具機是產品製作上的關鍵機械,在各式機械當中,工具機的訂單表現領先景氣動向。較日本內閣府所發表的機械訂單數據,領先約 2 個月左右」。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