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喝不到乾淨水?環團批這條路恐帶來19年水質汙染

環團表示,北宜直鐵的新建恐怕會造成翡翠水庫的汙染。(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團表示,北宜直鐵的新建恐怕會造成翡翠水庫的汙染。(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翡翠水庫是大台北地區的備用水源,而今(21)日就有環保團體指出,有人喊出北宜直鐵將直通翡翠水庫,但過去經歷12年施工污染期,7年清淤,才恢復好的水質,難道又要讓大台北地區進入19年的「水質黑暗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過去為了翡翠水庫水質做了很多努力,但如今為了北宜直鐵,竟然連翡管局提供資料都可以質疑,但數據是可以講話的,若硬要使用政治力量干擾環評,那可預見影響水質、水量及淤積現象,將不是像蘇迪勒颱風快閃幾天災害,而是長期重擊臺北、新北兩市600萬居民之生命之水。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北宜直鐵是民進黨的末路,民進黨顯然忘了2018的敗選是破壞環境、悖離民意,而去年台中市、宜蘭縣敗選的林佳龍、陳歐珀竟然還要提出北宜南鐵,直接破壞大台北飲用水源的翡翠水庫,完全忘了去年「深澳電廠」教訓。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應該站出來反對,否則雙北居民的飲用水的水量、水質都無法保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賴佩茹也呼籲,政府應增加水環境的教育與水環境投資,行動代替口號,以達保護水資源,才是前瞻計畫的意義,不要因為交通計畫而毀了水環境建設各項投資。

而北宜直鐵除了水質以外,還有其他問題嗎?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說,北宜直鐵所經之處,包含台北、五分山、牡丹坑、屈尺、金瓜寮、枋腳六處斷層與卅座礦坑,雖然已封閉幾十年的老舊煤礦區,挖掘之後坍塌的風險誰負責?以曾文越域引水工程草蘭溪隧道在施工時也曾造成嚴重氣爆為例,是否舊煤礦區坑道內有天然氣之災害?誰調查過? 政府高官請為環境想想,水源區勿作不當開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