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涉收賄洗錢 巴西前總統泰梅爾被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1日專電)巴西前總統泰梅爾因任內涉嫌收賄等罪名今天上午在聖保羅被捕,引發政壇大地震。除泰梅爾外,前總統府秘書長佛朗哥和泰梅爾好友、退役軍警上校利馬等9人,也先後落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令逮捕泰梅爾(Michel Temer)等人的里約熱內盧第7聯邦法院一審法官布雷塔斯(Marcelo Bretas)指出,這個犯罪組織通過在里約熱內盧建造安格拉3號(Angra 3)核電廠,涉嫌犯下收賄和行賄、洗錢及投標欺詐等罪行,涉及金額超過巴西幣18億元(約新台幣146億元)。

泰梅爾和佛朗哥(Moreira Franco)所屬的巴西民主運動黨(MDB)聲明對兩人被捕表示遺憾,期望法院盡快讓他們恢復自由,確保所有被告享有無罪推定和辯護的法定權利。

根據共和國總檢察院的調查指出,至少有兩個承包商即Andrade Gutierrez和Engevix參與執行國營企業核電公司(Eletronuclear)簽訂合同的非法活動。

Engevix前主管索布里尤(Jose Sobrinho)有賞告密指出,應利馬(Joao Baptista Lima)的要求,且經時任總統的泰梅爾同意,通過PDA、Alumi和Argeplan幾家公司達成的假服務合同支付賄款。

2018年3月,聯邦最高法院即因Engevix和核電公司有關的合同下令逮捕利馬,但稍後獲保釋在外候審。

除了索布里尤的有賞告密外,泰梅爾卸任時還背負另外3件檢舉案,全部都在其總統任期結束後交由一審法院審理。

其中兩件源自巴西食品集團JBS主管的有賞告密,他們指控泰梅爾和其盟友從受益於政府決策或公共採購的公司收賄。

第3件涉及港口業犯罪機制的檢舉案,泰梅爾被控收賄和洗錢。

泰梅爾否認所有指控,說自己受到政治迫害。泰梅爾是繼工黨籍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Silva)之後,第2位被捕的巴西前總統。(編輯:陳永昌)10803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