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改排氣管、噪音擾民! 新北市靠「車牌辨識」擴大稽查

▲自5月1日起,車輛行駛在新北市境內道路上,經車牌辨識系統確認有任意變更排氣管,將處以新臺幣3,000元罰鍰。(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自5月1日起,車輛行駛在新北市境內道路上,經車牌辨識系統確認有任意變更排氣管,將處以新臺幣3,000元罰鍰。(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喜歡改裝排氣管,製造龐大聲響的車主要注意了!新北市環保局公告,自5月1日起,車輛行駛在新北市境內道路上,經車牌辨識系統確認有任意變更排氣管,不需再經過噪音檢驗,將依違反噪音管制法,直接處以新臺幣3,000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民眾對於車輛不當改裝導致噪音已經無法忍受,新北市為此將從嚴管理,先前針對晚上10時至隔日早上6時,使用未經噪音審驗或檢驗合格排氣管之車輛,警方夜間攔査之下,促使車輛噪音陳情案自105年4萬7千多件,降至107年4千7百多件,「此次擴大管制對象為經檢舉通知到檢合格後再任意變更排氣管車輛,且運用科技執法進行稽查取締工作。」

環保局表示,目前已於板橋、三重、中和、新莊等主要道路,架設固定式車牌辨識稽查,能清晰辨識行經車輛之排氣管型式,只要確認有任意變更排氣管,車主就會被處以新臺幣3000元。自5月1日起,將針對106年迄今,列管建檔之7100輛檢舉通知到檢合格車輛,列為後續稽查管制對象。

環保局說明,為兼顧車友們合理合法改裝權益以及廣大市民夜間安寧生活品質,取締重點在於「抓吵不抓改」,車主所使用排氣管只要是原廠管或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認證實驗室取得噪音檢測合格,即可合法行駛於道路。

環保局補充,很多改裝車輛在環保局通知車主進行噪音檢測時,在到驗前先改回原廠管,以求檢驗通過不被處分,通過後又馬上改用未經檢驗的高噪音排氣管,讓不少民眾一直默默地承受車輛噪音,造成困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