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指導棋?白宮經濟顧問Kudlow:Fed應立刻降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Larry Kudlow 希望 Fed「立刻」降息 50 個基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Kudlow 週五表示,「我贊同總統的觀點,他從不羞於啟齒這一點,他也會希望 Fed 停止縮表,而我贊同這樣的觀點。」

「看看一些指標,我的意思是,經濟基本面上看起來相當健康,我們只是不想要那樣的威脅。現在幾乎沒有通膨了,所以我認為 Fed 的行動恐怕已經過頭了。」

上一週 Fed 甫決議暫停升息,並稱今年餘下的時間可能不需要再升息。

雖然 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曾強調海外經濟成長放緩,但 Fed 並未在 3 月會議上表明降息的必要性。美國川普總曾批評 Fed 的升息政策,但這回 Kudlow 的言論是白宮迄今最明確的指示之一。

Kudlow 重申,川普總統沒有撤換 Fed 主席鮑爾的計畫。然而,湊巧的是,獲川普提名的 Fed 理事提名人 Stephen Moore,26 日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同樣主張 Fed 應即刻降息 2 碼。

「現在全球有許多疲弱點,歐洲、歐元區幾乎陷入經濟衰退,中國在我們進行貿易談判時非常非常疲弱。以現在沒有通膨、全球又有這些威脅的情況下,我們的觀點是,某時點上我不介意看到 Fed 調降目標利率。」

這番來自白宮的言論也示意了歷史規範的轉變。先前的 Fed 主席,自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到葉倫 (Janet Yellen),都強調 Fed 在制定貨幣政策實時的獨立性,因 Fed 有獨立性才能夠做出不受歡迎的決定,例如升息,而不需扛負政界尋求短期經濟成長的壓力。

川普去年砲轟 Fed 升息的決議是「瘋了」,並將股市崩跌全怪到鮑爾頭上,對外放話他「很不開心」鮑爾自顧自決定升息。

針對川普這番評論,Kudlow 回應,「我們都知道 Fed 是獨立的,總統不是對 Fed 下指導棋,他也沒有遠端發話操控之類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