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停機降載大不同 盧秀燕:台電矇騙民眾

▲盧秀燕指台電將停機與降載混為一談,是矇騙民眾(圖/市府提供)
▲盧秀燕指台電將停機與降載混為一談,是矇騙民眾(圖/市府提供)

記者鄧力軍 /台中報導

「停機、降載大不同!」台中市長盧秀燕3月28日出席行政院會時,要求台電公司降載應一視同仁、公平看待北部及中南部民眾。台電則以「納入歲檢修降載後,中火降載量居全台所有火力電廠之冠,佔比過半」來回應盧秀燕。對此,台中市政府表示,台電將「原本就沒運轉的歲檢修」與盧主張的「因應空品不良實質降載」混為一談,是企圖混淆視聽,矇騙中南部民眾的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台電網頁所公開之即時降載資訊及歷史降載資訊,皆將因歲檢修原本就停機未操作的機組納入計算,並因此號稱「中火降載量居全台所有火力電廠之冠」,但實際上空品不良事件日期間,中火大多時間並未降載運轉中機組,而是以停機機組的「未發電量」來混淆,不但沒有實質減緩空品惡化,甚至還在空品不良期間將停機機組上線加劇空品負荷,顯然未善盡社會責任,罔顧中南部民眾的權益。

吳志超強調,台電利用空汙季期間停機歲修是過往市府所提出的要求,今以停機機組的「未發電量」來混充降載量,降載量當然驚人,從台電網站就可以看出,既然每天停機未發電量,卻只有在空汙列為降載,為何不是天天表列?對於盧秀燕善意建議台電公開各電廠每月降載報表,卻遭台電惡意曲解來掩飾空品惡化期間的無作為,中市府表示遺憾,並鄭重呼籲台電應端正視聽。

而中火之前有配合安排於空汙季節停機未操作,這部分市府予以肯定,但在空品不良時仍要實質降載,以善盡社會責任。以長時間宏觀角度來看,停機減排絕對有助於空氣品質提升,這也是盧秀燕強力主張中火老舊4號機組除役的原因。

吳志超表示,從104年起空品不好時,環保局會透過溝通平台,向台電中火要求降載,但106年下旬環保署公告空品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後,國營事業應變措施改由中央統一調度,現在中火要降載多少都由中央來決定,市府只能透過聯繫窗口反應。他也強調,希望中央及台電正視中南部空品問題,落實空品不良期間公平實質降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