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南韓訂購首批F-35交付 亞太隱形戰機之爭開打

▲南韓國防部副部長徐柱錫3月前往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參加南韓訂購的首架F-35A戰機交付典禮。(圖/洛克希德馬丁 )
▲南韓國防部副部長徐柱錫3月前往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參加南韓訂購的首架F-35A戰機交付典禮。(圖/洛克希德馬丁 )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南韓採購的首批2架F-35A隱形戰機29日飛抵南韓空軍清州基地。南韓成為名副其實擁有匿蹤戰鬥機的國家,也是繼日本、澳洲與中國大陸之後,第3個擁有隱形戰機的亞太國家,亞太地區隱形戰機之爭就此展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攻擊北韓軍事設施、汰換F-5戰機,南韓在2002年成立F-X先進戰機專案,最後波音公司生產的F-15K 猛擊鷹( Slam Eagle )打敗法國飆風戰機、歐洲颱風戰機與俄羅斯Su-30戰機等對手,獲得第一批40架F-X戰機訂單。

2014年第二批F-X戰機採購中,原本又是F-15K得標,但是卻引發南韓輿論不滿,尤其是鄰國日本已採購F-35A戰機,讓南韓國民自尊心受創, 認為F-15K已不敷作戰需求,因而重新招標,改為採購40架F-35A戰機。

南韓訂購的首批2架F-35A戰機在去(2018)年3月於洛克希德馬丁在德州的工廠出廠,去年共有6架韓國採購的F-35A出廠,4月起幾乎每月都有2架F-35A戰機交付南韓,預計2021年40架F-35A交付完畢。

東北亞國家中,不只南韓採購F-35隱形戰機,日本也採購42架F-35A,預計再添購百架F-35戰機,並打算改裝出雲號護衛艦,讓F-35B隱形戰機能在出雲號上起降。

日、韓採購隱形戰機主要針對中國大陸軍事威脅而來,解放軍預計在2030年配備超過250架的殲20戰機,雖然殲20戰機本身的匿蹤性能仍有待實戰檢驗,但對於日本與南韓而言,仍為一股不能忽視的空中威脅。

蔡英文總統在2017年4月首度對外媒表態,有意採購F-35戰機對抗中國軍事威脅,但是美國至今仍未回覆。今年3月19日,蔡英文公開證實將採購F-16V戰機,被認為是美國不願出售F-35戰機的折衷方案。

▲F-35A戰機是美國空軍新一代主力機種。(圖/美國空軍網站) ▲F-35A戰機是美國空軍新一代主力機種。(圖/美國空軍網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