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VR現助力 交大、台達電推新系統 5G可望再突破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電機工程系與台達電子進行產學合作,日前赴美發表全世界第一套結合智慧控制的「全光交換邊緣資料中心網路系統」(OPTUNS)(圖/國立交通大學提供)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電機工程系與台達電子進行產學合作,日前赴美發表全世界第一套結合智慧控制的「全光交換邊緣資料中心網路系統」(OPTUNS)(圖/國立交通大學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電機工程系與台達電子進行產學合作,日前赴美發表全世界第一套結合智慧控制的「全光交換邊緣資料中心網路系統」(OPTUNS),該技術突破傳統光電交換系統限制,預計將可應用於自駕車、無人機與AR/VR上,協助5G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楊啟瑞與電機工程系教授田伯隆,協同台達電子產學合作研發團隊,日前獲邀赴美參加光纖通訊博覽及研討會(IEEE/OSA Optical Fiber Conference,OFC) 及開放運算平台高峰會(Open Compute Project,OCP) ,發表全世界第一套結合智慧控制的「全光交換邊緣資料中心網路系統(OPTUNS)」。

交通大學表示,過去4G雲端資料中心與使用端距離太遠、無法提供即時計算服務。隨著5G世代來臨,將雲端設備機房移到網路邊緣將成為趨勢,當邊緣資料中心(edge data center)越靠近終端裝置及使用者,計算反應速度得以更快。

然而傳統資料中心伺服器間互連網路在光電之間轉換非常耗電、耗時。OPTUNS則突破傳統光電交換系統限制,以全光元件打造創新的光網路系統,具備低能耗(節能82%)、低延遲(100-500倍速度)、高頻寬且高擴充性等絕對優勢,極適合應用在對延遲及傳輸頻寬要求非常嚴格的自駕車、無人機及AR/VR技術上。

另外,OPTUNS與現存光交換系統比較,不僅支援單點到多點網路傳輸,且所有連接皆有保護路徑,更具可靠性。

交大表示,楊啟瑞教授與田伯隆教授鑽研光通訊網路技術近20年,曾經歷光通訊極盛時期與網路泡沫化,但仍努力鑽研光通訊網路技術研發。更於五年前重新檢視傳統系統的不足,將光通訊技術轉應用在雲端運算最重要的資料中心設備,之後受到台達電子青睞、與交大團隊攜手合作。

楊啟瑞教授表示,團隊突破過去20年來光交換反應慢、不夠彈性且可用波長有限的限制,設計出垂直整合光、電、軟體、韌體及人工智慧控制技術的創新網路架構與系統,一舉解決上述問題,是國際上首度為資料中心設計並成功打造的完整系統。

田伯隆教授指出,未來邊緣資料中心會大量佈建在智慧城市及智慧工廠中,OPTUNS應用在5G時代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相較傳統電交換系統可節省超過八成電力消耗,且反應時間縮小達100倍,使得自駕車、無人機、AR/VR的應用得以成功實現。預計一年內完成試量產成品,提供邊緣計算的服務營運商及電信商。

交大邊緣資料中心擁有四百台伺服器,在團隊多年努力下打造出全世界第一套結合智慧控制的全光交換邊緣資料中心網路系統。(圖/國立交通大學提供) 交大邊緣資料中心擁有四百台伺服器,在團隊多年努力下打造出全世界第一套結合智慧控制的全光交換邊緣資料中心網路系統。(圖/國立交通大學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