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誇群」掀讚美服務商機 時薪2500台幣起跳

中國大陸「誇誇群」商業化發展,衍生出讚美服務的另類商機。(圖/翻攝知乎)
中國大陸「誇誇群」商業化發展,衍生出讚美服務的另類商機。(圖/翻攝知乎)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來掀起「誇誇群」熱潮,只要入了群,各種腦洞大開、眾星拱月般的「誇讚」像彈幕一樣襲來,就算只是隨便丟出一個標點符號,也能被誇出一朵花,讓人看了無不嘖嘖稱奇,但也誇出了讚美服務的另類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課玩手機,求誇!」 「單身二十年,求誇!」 「論文寫不完,被導師罵,誇!」這波「誇誇群」熱潮始於中國大陸的大學,從3月1日復旦大學建立第一個「誇誇群」開始,短短一個月,已在大陸風起雲湧,包括復旦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同濟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都有「誇誇群」。

「誇誇群」裡,各種「套路誇」、「閉眼誇」、「無腦誇」,你想得到、想不到的讚美詞,在這裡都能看得到,像是「不想起床——忠於內心,您一定是個坦誠的人」、「論文又被拒了——定是你的成果太超前,編輯已經看不懂了」讓人看了心情大好,甚至有些哭笑不得。

中國大陸「誇誇群」正夯,微信群裡各種誇張的讚美,讓人看了哭笑不得。(圖/翻攝網路)

為什麼會有「誇誇群」?有「誇誇群」的創辦人認為,不少大陸人在打罵教育中成長,不習慣誇讚人,也不習慣被誇讚,他相信「誇誇群」的出現,可以讓大家從中獲得正能量。大陸官媒《科技日報》報道也指出,對大多數努力奮進卻被壓力和孤獨打敗的人們來說,「誇誇群」提供了一個溫情的緩衝作用,激發人們應對困境的復原力。

這股「誇誇群」熱潮也衍生出新一波商機,淘寶網一些店鋪已上線「誇人服務」,單次誇人價格每5分鐘最低50元人民,大約250元台幣,甚至有些「誇誇群」推出私人訂製服務,在線誇人的成員都是知名大學的學生,想怎麼誇就怎麼誇。有女網友在網路上吐槽,婦女節當天男友拉她進了上百人的誇誇群,被成員誇了整整3分鐘,男友事後解釋說,自己是從某寶上買的訂製服務。

淘寶已有多種付費「誇人服務」。(圖/翻攝網路)

就連企業也看到了誇讚產生的正能量效應,在網路上招聘「誇誇師」,每小時5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500元)的薪資待遇令人咋舌,工作內容清楚寫著「為帶有負面情緒的樓主或層主進行誇讚鼓勵,輸出正能量。」不過應試者必須是985碩士畢業生(意指大陸知名大學,共有39所),沒有兩把刷子,想一邊誇讚人一邊拿高薪,門都沒有。

不過有大陸網友調侃:「985碩士畢業都是從小被誇到大的,哪懂得誇人,應該找我們這種實力不足靠拍馬屁補足的人才對啊!」

中國大陸企業招聘「誇誇師」,時薪人民幣500元,約新台幣2500元起跳。(圖/翻攝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