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113年達七成平價幼兒園 蔡英文:少子化是國安危機

總統蔡英文表示,少子女化已是國安問題,近期行政院力推準公共化幼兒園確實遇到困難,教育部今日也對政策提出規劃,整體目標仍是以擴大公共化為施政主軸。(圖/教育部提供)
總統蔡英文表示,少子女化已是國安問題,近期行政院力推準公共化幼兒園確實遇到困難,教育部今日也對政策提出規劃,整體目標仍是以擴大公共化為施政主軸。(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教育部長潘文忠、桃園市長鄭文燦齊聚桃園市私立璞育幼兒園。總統蔡英文表示,少子女化已是國安問題,近期行政院力推準公共化幼兒園確實遇到困難,教育部今日也對政策提出規劃,但整體目標仍是以擴大公共化為施政主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與協同教育部長潘文忠、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赴桃園市私立璞育幼兒園,與家長暢談國家政策。蔡英文表示,少子女化已成為我國國安問題,若不解決,不僅增加財政負擔,子女往後壓力也會大增。對此,行政院、教育部等院會已與業者溝通、尋求解套方案,並於今日提出準公幼之六都規劃。

蔡英文表示,擴大公共化仍為施政主軸,將加碼調整為八年內(106至113年)至少增加三千班,其次也調整準公幼級距、放寬標準,讓更多有意願的私立幼教一同參與。

此外,今年8月也將對沒有就讀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並符合資格的2-4歲幼兒發放育兒津貼,達成0-5歲幼兒補助無縫銜接的政策目標。期望透過擴大公共化服務、增設輔佐機制準公幼,於113年達成7成平價教保服務。

準公幼今年八月將於六都實施,桃園市璞育幼兒園彭園長表示,自從教育部在去年先行推動準公共機制後,許多家長都很期待能加入準公共,園方也持續檢視是否符合申請條件,很願意一起與政府共同打造平價、優質的托育環境。

教育部說明,2-5歲少子女化對策於108學年度全面起跑,教育部以擴大公共化為政府施政主軸,只要縣市政府願意再加量、加速,教育部都將全力支持。對於補充性質的準公共機制,將於4月份於6都共同辦理說明會,並規劃於5月20日至6月20日期間受理私立幼兒園申請。

2-4歲育兒津貼的輔助部分,規劃自8月起受理家長申請,9月起按月撥付至家長帳戶。另外,對於未加入準公共機制的私立幼兒園,今年也規劃提供設施設備的經費補助。教育部於今年5月底前將主動提供政府對學齡前幼兒協助措施的資訊,並寄送至每一位幼兒家中,幫助家長了解幼兒相關的補助及權益。

蔡英文表示,擴大公共化仍為施政主軸,將加碼調整為八年內(106至113年)至少增加三千班,其次也調整準公幼級距、放寬標準,讓更多有意願的私立幼教一同參與。(圖/教育部提供) 蔡英文表示,擴大公共化仍為施政主軸,將加碼調整為八年內(106至113年)至少增加三千班,其次也調整準公幼級距、放寬標準,讓更多有意願的私立幼教一同參與。(圖/教育部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